云南维西:森林公园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新地标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贵明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积极搭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当地群众称为“森林公园”的县城三江植物园,就是一个生动缩影。三江植物园建成后,由于距离县城较近,随着易地搬迁搬入县城的群众日益增多,该公园成为傈僳族、纳西族、藏族、汉族、普米族、彝族等群众聚会、休闲、对歌的好去处。每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春节、元宵节、元旦节、中秋节和建党节、国庆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各民族群众身着盛装自发前来公园对歌、跳舞,常常云集上千人。

为满足各族群众自发性文化交流的需要,为热衷于唱歌跳舞的各族群众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维西县于2019年投入资金新建了森林公园跳舞广场和多处休息亭,并加强垃圾清理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在逢节假日时加强了交通疏导、治安管理、摊位规范、森林防火等具体事宜,为各族群众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维西县森林公园的自发性群众文化交流活动,如今不仅在维西县各族群众中家喻户晓,也在相邻丽江市玉龙县、怒江州兰坪县、福贡县群众中广为人知,成为各县各族群众的“打卡地”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地标。

今年5月长假期间,自发前来交流传统器乐演奏的怒江州福贡县民间艺人余小光说:“维西县森林公园的建设和优化管理,是一件惠民利民、凝聚人心的好事,各地各族人民应当倍加共同珍惜,共享祖国边疆建设取得的伟大成果”。(李贵明/文 蜂玉程 余洋/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