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追寻红色足迹 品味杨梅“鲜”甜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鲍茜茜 杨梓

“无杨梅,不夏天”。又到一年杨梅季,逃离城市,走进多姿多彩的乡村,感受满目青翠,体验杨梅采摘的“农家味”,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教育,探访“红+绿”的乡村振兴故事。

进入4月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东主村250亩杨梅陆续进入采摘期,连绵起伏的山坡上,青红相间的果实挂满枝头,村民认真有序地采摘、搬运、售卖,杨梅种植基地到处是忙碌的景象。

澜沧县竹塘乡东主村老缅大寨组、老缅新寨组2004年开始种植杨梅,种植面积250亩约4000棵,覆盖83户347人,户均年增收约10000元。

澜沧县东主村老缅大寨组村民李娜莫高兴地说:“我家有2亩杨梅,现在进入采摘期,这些早熟杨梅俗称‘快梅’,是每年最早上市的杨梅,酸甜多汁,最近一些游客陆续前来采摘杨梅、购买杨梅。杨梅是我们致富增收的又一项收入,我们农闲时,可以背着娃娃到杨梅地采摘杨梅,在老缅农贸市场销售,一年可以有好几千的收入。”

位于东主村东主大寨的“东主书院”在2019年5月1日正式落成,具有中小学生的图书馆、农民的培训教育基地、村民的活动场所、乡村博物馆和红色教育基地“五大功能”。

风和日丽,在采摘完杨梅后,沿着蜿蜒的柏油马路,穿过一排排壁画,来到群山环抱的东主书院。东主书院建于上世纪初,距今有90多年历史,书院不大却很精致,建筑风格为典型的云南滇西民居造型,呈一正、两耳、两厢对称合院式布局,建筑空间错落有致,当地村民和游客可以到这里重温红军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东主村是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丰富,通过‘红色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东主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发展种植杨梅等特色水果,将依托当地水果特色产业,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山区乡村振兴。”澜沧县竹塘乡东主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陈立坤说。(鲍茜茜 杨梓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