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抢抓节令率先完成杂交稻旱种大田移栽

时间:2023-05-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玉梅

5月5日,昆明市西山区抢抓节令赶在雨季来临前率先完成杂交稻旱种移栽。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田野,勤劳的农民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一大早,在昆明山之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旱种试验示范基地,村民们在西山区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已提前完成了大田除草、整地、理墒、施肥、浇水、覆膜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在移栽前5天结合浇水施尿素作送嫁肥,喷敌克松、春雷霉素作送药肥。虽然是在持续高温下劳动,但大田移栽工作在村民们欢声笑语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旱地种稻是一项从未尝试过的新技术,2023年西山区农业农村局首次从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引入滇禾优220、滇优34、滇优38等6个品种开展杂交稻旱种试验示范。为保苗全和控制杂草,西山区采用塑盘育壮秧、覆膜移栽作为重点配套措施,同时针对今年严重的旱情,大田整地时理移栽沟,将底肥全田撒施改为集中施入理好的移栽沟内,一方面提高肥料利用率,另一方面雨季来临移栽沟蓄积的水也可满足水稻后期的生长。下一步,加强移栽后的成活率、促分蘖是管理重点,同时,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将指导农户做好病、虫、草、鼠害防控工作。

水稻旱作旨在解决部分山区、半山区农民口粮需求,促进旱地耕种节本增效,是云南近年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稻谷生产新途径,稳定稻谷生产,确保实现粮食稳产保供目标的新举措。2023年《昆明市政府“米袋子”工程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中西山区杂交稻旱种试验目标任务仅2亩,但是西山区农业农村局仍希望通过今后的试验示范,选育出适合西山区推广种植的水稻抗旱品种,不断探索水稻旱种高效栽培技术,让山区老百姓也能吃上自己种的大米。(马玉梅 西山区农业农村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