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原湖泊提质改造工程助力星云湖生物多样性恢复

时间:2023-05-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据5月9日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消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星云湖通过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的“三退工程”,以及提升星云湖的湖滨带环境和品质工作,消减入湖污染负荷,助力恢复生态多样性。

星云湖湿地及湖滨带提质改造工程由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政府授权玉溪市江川区水利局为项目实施机构,由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设计。星云湖湖滨带总面积4442.8亩,根据星云湖湖滨带现状及湖滨类型、植被物种数、植被盖度、地形状况等情况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提升提质改造。   

入湖径流湖滨区水动力改造,将入湖径流上游来水引入两侧湖滨区域,改善入湖径流区附近湖滨带水动力条件,减少湖滨带的“死水区”,确保该区域湖滨带水流通畅,逐步恢复湖滨带的健康生态系统;改善湖滨区域生态景观,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对现有湖滨带区域水生植物进行收割,优化水生植物种类及数量,完善湿地植物的配置;星云湖现有堤岸至原退田还湖边界线以内的湿地植物清理、修复、更新工程及湿地清淤工程,退田环湖区域内自然形成的湿地,重塑湿地生态环境,恢复水体净化功能,新建6个河口人工湿地,提高水体净化功能;生物多样性恢复,实施湖滨带植被结构调整,增加湖滨带边缘种的丰富度,形成星云湖湖滨生态屏障。

据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中心主任赵祥华介绍,通过星云湖湿地、湖滨带提质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湖滨生态环境治理,提升了河口湿地水质净化能力,增加了湖滨带生物多样性,同时吸引着大量游客驻足观赏。有助于提高游客、群众的环保意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贺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