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民族多元和谐共生 促边境边防繁荣发展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麒冉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民族团结,多次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将其视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云南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和对外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国距离印度洋最近的地方,边境线长4060公里,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具有十分独特的区位优势。目前构建了包含自贸试验区、经开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保区和口岸在内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中老铁路井然有序,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初见成效,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城总数达49对,打开了“发展之门”,推动民族地区通航运营机场达到11个,5个民族自治州进入高铁时代,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对建设辐射中心进一步明确路径,今年3月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率队到访了老挝、缅甸,协商了中老铁路国际口岸建设等一系列战略合作,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态度明清、步伐加快。

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把云南省各民族聚集在一起,这是基于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边疆省份,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25个,少数民族人口1563万,占全省三分之一,有8个自治州、29个自治县,是全国民族自治地方和实行区域自治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这些因素,决定了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云南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过程中,民族团结是奋斗的基础、稳定的关键,各族群众必须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在多民族聚居的云南省,民族团结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普撒在云岭大地之上,深深融入各民族的血脉,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的磅礴合力,只要大家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就一定能够谱写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史加壮丽的新篇章。(杨麒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