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第一个国家级无性系茶树新品种通过登记“秧塔大白茶”为景谷县打造“中国大叶白茶之乡”助力

时间:2023-05-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丽 周洁 杨帆 罗艳萍等

近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成为云南省普洱市第一个通过登记的国家级无性系茶树新品种。该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意味着拿到了市场准入证,为景谷县打造“中国大叶白茶之乡”提供了种源支持和科技支撑。

得知这一消息后,景谷县民乐镇大村村秧塔村民小组的茶农李如超十分高兴,他说:“秧塔大白茶获得国家认可后,我们种茶的信心更足了。现在种茶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要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我家以前一直卖的是原料毛茶,2018年成立了景谷倮亿搭茶叶有限公司,2019年开始做成品,目前基地已全部获得有机认证。有机认证前每公斤茶叶售价在70元左右,有机认证后最低每公斤可卖100元,好的台地茶最高能卖到每公斤 500元,古树茶每公斤可卖2600元至5000元左右。下一步,我准备与自媒体合作成立直播团队,把大白茶卖得更远、卖出更好的价钱。”

李大昌是景谷秧塔大白茶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公司有茶园3000余亩,年生产能力1000吨,已取得绿茶、红茶、普洱茶三项食品认证。当得知“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后,李大昌说:“跟那些名山名茶的效益比起来,景谷大白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要提高茶叶品质,加大宣传力度,让大白茶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近年来,景谷县坚持把大白茶作为全县茶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聚力打造景谷大白茶区域品牌,深入构建大白茶产业体系,成功发布了《景谷大白茶加工技术规程》《景谷大白茶》两个团体标准。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3.63万亩(其中景谷大白茶18万亩,古茶园面积3.63万亩),涉茶人口12万余人,取得有机茶园认证面积3.87万亩,获得绿色食品茶园面积0.68万亩,获得有机认证证书58个,有机农产品认证总数排名全省第五位。2022年,全县茶叶产量13753吨,完成综合产值49.10亿元;有茶叶企业(合作社)621家,获得“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的有16家41个产品。景谷县先后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2022年度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等荣誉称号,入选“2022年度茶业最具投资价值县域”榜单。(杨丽 周洁 杨帆 罗艳萍等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