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304种!云南盈江刷新中国24小时鸟类观察纪录

时间:2023-05-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曾祥乐

经过24小时的激烈角逐,第五届盈江国际观鸟节暨中国犀鸟Big day观鸟挑战赛顺利结束。本次16支队伍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24小时共观测到有效鸟种19目69科304种,为全国24小时观测到鸟种数量最多的记录,成为了中国鸟类观察的“天花板”。

这次观鸟挑战赛创新赛制,以24小时为时间限制,创造了国内单日观鸟比赛的新高数据,这对参赛鸟友的路线设计能力、体能,以及鸟类知识储备都是巨大的挑战。所有参赛队员都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挑战。

(班鼎盈摄冠斑犀鸟)

据了解,本次单日观察的鸟类总数,放眼全球也是排名前列。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4种,为灰孔雀雉、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56种。

荣获优胜奖的三支队伍分别为:北京飞羽灰腹角雉队,24小时观测到有效鸟种170种;飞象瑙蒙短尾鹛队,24小时观测到有效鸟种160种;强强联手鹳嘴翡翠队,24小时观测到有效鸟种160种。其中,百家游学会白翅栖鸭队因在比赛中观测到纹胸织雀,荣获至尊鸟种奖。

五月初的盈江,冬候鸟和迁徙鸟基本都迁徙走了,除了记录少数迁徙鸟类外,鸟单中百分之90以上均为本地区的留鸟或者少数的夏候鸟。迁徙鸟类中只记录到有北椋鸟、红脚隼等少数几种。此外如三趾翠鸟、绿胸八色鸫、纹胸织雀、黄胸织雀,凤头树燕等认为是盈江地区的夏候鸟,它们从更南的地区扩散到此进行繁殖。因此如果观鸟节在冬季或者更接近本地迁徙鸟类过境的时间进行举办,304种鸟种数是有很大概率可以刷新的。其中有个别很稳定的鸟类,参赛队伍可能由于时间或者地点关系,并没有被观察记录到。

(河燕鸥 班鼎盈摄)

(黄嘴河燕鸥 班鼎盈摄)

在这百分之九十多的留鸟记录种,许多盈江特色鸟类被观察到。如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这三种犀鸟;红嘴椋鸟、斑椋鸟、白领八哥、林八哥等椋鸟;许多种类的啄木鸟和拟啄木鸟,以及多样性最丰富的鹛类记录了特别多的种类。留鸟之多就意味着随时来盈江都可以观察到足够丰富的鸟类。

(灰孔雀雉 班鼎盈摄)

(灰孔雀雉 班鼎盈摄)

(双角犀鸟 班鼎盈摄)

诸多盈江特色鸟类中,长像并不是特别起眼的纹胸织雀之所以能选上至尊鸟种,是因为纹胸织雀在中国内仅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那邦镇可以观测到,因为鸟点变迁的关系,看到这种边缘分布的小型鸟类变得没有这么容易。16支队伍中也仅有一支队伍观察拍摄到了该鸟种。在不断发现新鸟种和新鸟点的同时,时间的变迁也会失去许多好的鸟类观察点。所以评委看完鸟单以后,决定推荐纹胸织雀为至尊鸟种,以重视中国边缘分布鸟种的分布变化,留住中国鸟类大家庭的每一员。(曾祥乐 盈江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