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凤庆:党建引领续写滇红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4-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是世界滇红之乡、中国十大产茶县之一,境内有树龄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尊,诞生于抗战时期(1938年)的凤庆滇红茶享誉海内外。2022年,滇红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世界非遗”。

近年来,凤庆县深化党建引领机制创建的思想认识,主动融入全省“一带四区”和全市“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基层党建布局,以“凤庆滇红”为着力点,着眼于高质量党建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四化”的思路,深入实施凤庆滇红茶全链条组织化议事协商、组建联盟、制定标准、拉通链条、净化市场“五步走”战略,让凤庆滇红走出云南、香飘世界。

议事协商,达成发展共识。以“协商在基层”为平台,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开展以建设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为主题的议事协商活动,确立政府管品牌、企业用品牌、茶农爱品牌、社会信品牌的品牌建设目标,集聚茶农、茶商、茶企智慧,达成组建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用好用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抱团发展重振品牌的协商共识。

组建联盟,共谋发展方向。县委以“外拓市场、内提品质、分工协助、抱团发展”为目标,动员61家茶叶经济主体,率先以“凤庆滇红茶”标准体系为引领,组建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并同步成立联盟党委,联盟党委设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5名,目前,滇红茶产业联盟党委下设18个党组织、有党员160名,其中,有党委1个(云南滇红集团党委)、党支部17个,18个党组织单独组建的有11个、联合组建的有7个,共覆盖35个入盟企业。以联盟党委为支点,以党员为骨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开展联学联管,撬动茶企资源,制定《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发展规划(2022-2030)》,壮大联盟队伍,联盟成员增至110个,“抱团作战、百花齐放、齐头并进”发展格局初具雏形。

制定标准,提升产品质量。联盟党委牵头制定发布8项从茶园到茶杯的标准体系,党员示范带动联盟成员对滇红茶全链条进行统一规范,实现一个标准生产、一个标准加工、一个标准定级,打好从基地、到加工、到商品的组合拳,整套标准高于现行的红茶“国标”。同时,实行母子标运行,实现凤庆滇红茶标准统一、形象统一。

拉通链条,提升产品收入。联盟党委、各职能部门党委(党组)、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上下联动,助推成员企业与分散在各乡镇村具有一定规模、生产加工规范、原料基地稳定的初制所,建立上下游供销关系,融入联盟链条体系,形成“产业联盟党委+精制龙头+初制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闭环利益链条。目前,联盟企业与317个初制所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占全县初制所的60.84%;有效管控茶园面积达42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81.4%;链接茶农26万人,占全县茶农的80.6%。通过利益联结以及全链条的标准规范,全县茶叶量价齐升。

净化市场,维护品牌形象。联盟以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管理、使用制度为基础,提请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加大市场监管执法检查力度,每年开展两次市场净化专项行动,不断净化滇红茶流通市场。充分发挥聚合资源优势,将净化后的品牌产品推向市场,形成握指成拳、抱团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联盟已与茶百道、速品食品、新荣阳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在党建引领下,实施“五步走”战略助推凤庆滇红茶产业焕发勃勃生机,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市场前景更加广阔,联农带农效益明显提升。2023年联盟发布了鲜叶收购指导价格:在2022年基础上增长6%以上。截止4月下旬,全县春茶季,鲜叶平均价格12.68元/公斤,实际增长13.21%;春毛茶产量预计达2万吨。(凤庆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