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接羔保育“小湖羊” 致富路上“喜洋洋”

时间:2023-04-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鲍茜茜 杨梓

走进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湖羊养殖示范户家中,农户正忙着给圈舍里的湖羊投放已拌好的饲料,一只只陆续降生的小湖羊羊羔依偎在母羊身边,“咩咩”声不绝于耳,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喜人景象。

为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澜沧县大力发展湖羊养殖,促进农民增收,在印遇龙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依托中国工程院科技人才力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科技”助力,采用“科技+党支部+公司+金融+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畜牧技术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农户努力学习湖羊养殖技术,积极发展养殖产业。现如今,澜沧县竹塘乡在茨竹河村、云山村、募乃村示范养殖湖羊达485只,目前首胎已顺利生产141只小羊羔。

普洱天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伟锋高兴地说,“项目第一批能繁母羊于去年配种成功,经21周妊娠孕期,首胎已顺利生产小羊羔,可以为澜沧县内勐朗镇、发展河乡、大山乡、上允镇、文东乡、糯扎渡镇、糯福乡、竹塘乡、谦六乡、雪林乡、拉巴乡、酒井乡、东河乡等13个乡(镇)后续湖羊养殖奠定基础,下步,我们将定期上门对养殖户进行指导,围绕能繁母羊配种、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内容,叮嘱有关注意事项,并制作发放‘宣传明白纸’方便日常学习,进一步保障养殖成效。”

澜沧县竹塘乡茨竹河村冬瓜林组农户杨学忠激动地说:“我的棚圈里现在有存栏湖羊120余只。刚开始的时候不会养殖技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联系了畜牧技术人员,他们经常来我家耐心地给我讲解养殖技术,还提供免费疫苗。现在小羊羔顺利降生了,大家看到我挣钱了,心里有了底,都开始养殖湖羊,我现在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呢!”

澜沧县竹塘乡茨竹河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志强信心十足,“农村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而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在看到湖羊养殖的宏利后,我们村农户积极养殖湖羊,现在小羊羔陆续降生,为后续湖羊养殖奠定了基础,我们将继续以发展现代畜牧养殖业‘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为目标,从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湖羊养殖提供大力帮扶。同时,发挥好‘湖羊养殖示范户’的带动效应,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参与到湖羊养殖中,真正让养殖业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鲍茜茜 杨梓/文 鲍素梅/图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