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思茅区:党建引领绿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时间:2023-04-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文波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深入贯彻落实绿美乡村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大力推行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加强引导、整合资源、转变思想,动员乡、村、组上下联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擦亮乡村底色。

美丽庭院自己建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带动群众主动改造自家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打造各色“绿美庭院”,点靓庭院颜值,串联美好生活。黄竹林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谢学军笑着说:“我主动搞好自己家的庭院建设,利用废弃器皿和花盆,进行花木种植,主动增花、增果、增绿、增特色,引导村民树立绿美建设意识。平时来家里玩的人很多,大家都夸我家的‘绿美庭院’做得好”。

美丽村庄大家建

各村、各小组把绿化、美化工作写进村规民约,制定每月卫生大扫除日制度,每家每户都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不来的农户将会被“罚款”。各村组还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节庆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大家热爱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加强美化绿化思想宣传,鼓励大家在房前屋后规范种植果树、蔬菜、花草,通过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庭院提升、厕所革命、移风易俗等专项整治行动,党员带头“亮身份” “拆墙透绿”,打造“微庭院” “微菜园” “美丽道路”。

美丽村庄科学建

美丽乡村,规划先行。云仙乡结合各村资源特色,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主动对接联系在外的领导干部和乡贤能人,成立12个规划编制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科学谋划各村“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7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回引在职干部、乡贤能人,共同参与村庄规划,与村民共同编制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村庄规划,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让云仙乡“风景秀美,宜居好在、业兴人和”。(鲁文波 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