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者兔乡第一届“中国·者兔娅歪争霸赛”激情上演

时间:2023-04-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4月22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举办第一届“中国·者兔娅歪争霸赛”,来自全乡十里八寨的10支表演队和壮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齐聚于此,现场锣鼓声、刀剑声、呼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激情四射。表演者时而摆头踩步,时而旋转打滚。模仿牛的劳作习性,表现“娅歪”灵气,展现壮乡风采。

“弄娅歪”是广南县壮族民间的传统舞蹈,是在传统的武术、杂耍、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形成的综合性的系列舞蹈。2009年,《弄娅歪》项目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争霸赛旨在促进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与保护,将壮族传统娅歪文化技艺挖掘出来、抢救过来、保护起来、传承下去,打造壮族传统技艺展示的重要窗口,树立者兔文化自信、传递者兔文化声音、弘扬非遗技艺传承。

同时,者兔乡还以“弄娅歪”为活动载体,依托文化活动搭建非遗文化展销平台,引导群众集中开展壮民族美食、刺绣、服饰等销售,助推文化资源优势向促农增收优势转变。

据统计,本次第一届娅歪争霸赛吸引8000多名群众前来参加,初步估计,者兔乡实现旅游收入150余万元,带动者兔乡40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