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县:万名各族群众齐聚跳“乐作舞”

时间:2023-04-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4月23日,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举行“万人乐作舞”表演活动。活动现场,由哈尼族、彝族、汉族、傣族和瑶族等民族组成的上万名乐作舞表演者身着红河特色的各式民族盛装,把整条莲花路妆点得五彩斑斓,成了人们展示各式民族服饰和民族风情的大展台。

乐作舞发源于红河县阿扎河乡,现流行于红河县的13个乡镇及其周边县份的彝族、哈尼族村寨,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在红河县,有“三岁学唱歌,七岁学跳舞”之说,不论男女老少,人人喜爱歌舞,只要遇到节日他们就要跳乐作舞。

据介绍,本次参加展演的35个方阵队伍,由该县各个乡镇舞蹈队联合组成。各展演队除了“乐作舞”,还添加了各乡镇的特色舞蹈进去,用锣鼓、竹板等伴奏,形式丰富多样。红河县每年举行一次万人乐作舞展演活动,活动展现了原生态的彝族、哈尼族、汉族和少数民族相融合的边地文化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每年吸引着省内外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红河县“乐作舞”、哈尼多声部、地鼓舞、棕扇舞等优秀的民族歌舞走出红河、走向全国,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认知和欢迎,“歌舞之乡”已成为红河县响亮的文化符号。同时,红河县发挥“乐作舞”和“哈尼多声部”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街宴”“万人歌舞节”“仰阿娜姑娘节”等3个独具特色的民族节日等7大优势,着力推动哈尼梯田和马帮侨乡多元文化,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全力举办好“开秧门”“姑娘节”、长街宴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聚力打造“云上撒玛坝 醇情哈尼人”旅游品牌。(杜浩楠/文黄健红河县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