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香会友 共话传承” 云南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云香”未来

时间:2023-04-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4月19日至20日,以“传统香事美学与当代生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昆明蘅芷苑举行。云南省内外30余位文化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中国博大精深的香学文化,畅叙云南香产业的巨大潜力,为继承和发扬云南香文化的优良传统,贡献力量。

中国香文化源远流长,始于远古,完备于隋唐,鼎盛于宋元,广行于明清,是中国传统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血脉。作为中华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香文化是中华民族向往馨香品德、追求美好理想的具体表达,也是维系民族凝聚力的文化纽带之一,并在建构多元一体民族国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学术研讨会上,云南盛娴堂品牌创始人沙羽轩作《中国传统和合香的传承与发展》演讲时表示,云南素有“植物王国”“药物王国”之称,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香料、香药的重要产地,也是丝绸之路上外来香料、香药在中国的重要移植地,并且成为外国香文化与中国香文化交流汇聚的要道。

“香的使用在云南来说,非常普遍,它不仅可以静心,还可以养生,甚至可以点缀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在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大时代背景下,研究中国传统和合香古方,研发多种香品传播云南香产业,无论是在促进我国西南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上,还是在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上,都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沙羽轩说。

可养生、可品茗,可琴棋,可书画......香文化的广泛运用,与会人士深有感触。国际知名太极养生专家李学友就在研讨会上,以《香与传统武术》为题,透过香材植物属性与中医药学,分享了香与武术的养生之道。昆明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则从《香与茶的内在联系》,以“焚香伴茗”的角度,探茶香幽境,分享了香与茶的相辅相成。

以香会友,共话未来。研讨会在愉快的氛围中,探讨了当下的人们对传统和合香的理论体系,有了科学的理性认知,对“云香”的未来亦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