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兔街:在“千年茶乡”论道 以茶兴业谋新篇

时间:2023-04-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4月22日,“遇见楚雄南华2023兔乐之古茶文化节”在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兔街镇拉开帷幕。众多专家学者、茶企茶商齐聚现场,探哀牢秘境,访千年茶乡,论道兔街茶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半坡村望天坡开山门仪式 徐云飞摄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茶为媒:打造“千年茶乡”品牌形象

南华县兔街镇地处哀牢山南坡,位于古茶树聚集的核心区域哀牢山山脉,常年温湿多雨,云雾缭绕,高海拔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宜茶树生长。早在元朝时期,就有种茶、制茶的历史。现有茶叶面积2.46万亩,占南华县茶叶总面积的80%以上,拥有古茶园近1000亩、百年以上的古茶树4140余棵,素有“千年茶乡”的美誉。其中,三家村古茶山现存较大的古茶树预测树龄均在500至600年之间。

(赖云峰摄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兔街茶叶深受市场认可和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发展态势日渐良好。2022年,兔街茶产量400多吨,产值1600万元,共获绿色食品认证10个,在市场上初步实现了销量、口碑“双丰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兔街镇党委书记阳加荣在开幕式致辞表示,“茶产业是兔街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更是我们的富民产业、希望产业,希望借此机会畅叙友谊、深化交流,热忱地欢迎大家到‘哀牢秘境、千年茶乡’兔街品茶赏茶、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兔街古茶走出闺阁、茶香九州。”

(“兔乐之”古茶节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早在去年4月,兔街镇就举办了首届采茶节,搭建以茶会友、以茶论道、以茶扬文、以茶兴业的舞台,全面宣传推介兔街茶产业,打造“千年茶乡”的品牌形象。

“我们的茶一年比一年好卖,产量供不应求,每年的春茶做完就卖完了。今年做了10吨左右的春茶,现在已经卖了近8吨,剩下的茶叶也都接到了不少的订单,等着发货。”云南南华半坡茶厂负责人李正成介绍到。

半坡茶厂作为当地较大的一家茶企,30多年的发展,年产值已从原来的30万发展到如今的500万,茶叶不仅在楚雄、南华本地畅销,还打开了深圳、河南、上海、江苏、海南一带的市场,积累了大量老客户。很多客户为了能够抢到当年的春茶,都会选择在前一年的5、6月份打电话提前预定,并于12月左右拨付预付款。

以茶会友:“兔乐之”公共品牌发布打响南华茶叶品牌

本次“兔乐之”古茶文化节由中共南华县委宣传部、南华县农业农村局、中共兔街镇委员会、兔街镇人民政府主办。采取“1+2”的模式,以“兔乐之春日雅集”为主会场,辅以探访哀牢山古茶林秘境、网络线上直播两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同步直播带货,让更多人了解来自哀牢秘境的“兔乐之”古茶文化。

据悉,目前兔街镇正在打造“兔乐之”公共品牌,旨在做好“绿色”公共区域品牌、做好对外品牌发布,逐步打响南华茶叶品牌。

(斗茶环节)

当天,现场还专门设置了斗茶环节,邀请茶界的专家学者也以自己专业的视角为“兔乐之”古树茶建言献策。

以茶兴业:要让人进得来,品牌走得出去

“没想到这里也有这么好的茶,特别好喝,闻起来特别香,茶汤也特别清亮,很适合我们陕甘宁一带人喜欢的口感,准备回去后就做推广,把好茶带到我家乡。”来自宁夏的银川沐葉香茶叶店负责人马晓燕说,第一次来兔街考察,其中一款名叫“半坡银毫”的茶很符合她的预期,收获满满。

本次活动还特邀10家茶企、茶商到兔街进行考察,合作共赢,共谋发展,进一步推动兔街茶叶品牌的“走出去”发展之路。

(茶商茶企考察兔街茶品质)

据兔街镇副镇长李智华介绍,当地群众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种植茶叶、核桃、林下中草药。尤其近几年,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茶产业相关收入占当地群众全年收入的50%以上。

“我们兔街的茶品质好,这几年价格实现了逆势上涨,相比2年前,涨幅达15%,知名度也慢慢打开了。”李智华说,目前本地有茶叶合作社6家,茶叶处置所20多家,主要销往江浙、福建一带。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不少来考察的茶企也表示,兔街的茶可以走出南华,但缺乏市场推广,和专业的销售团队。

“今年受干旱天气影响,古茶树茶叶品质好,春茶产量少,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0%左右。但来的客商也比往年少一些,进不来,销售渠道受限。”三家村茶农罗朝辉家种植有古茶树20多亩,台地茶80多亩,茶产业带来经济收入是其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

为了更好的支持家乡茶产业发展,今年罗朝辉还将其拥有的三家村古茶树王降价卖给了一家本地茶企。他说,“‘兔乐之’的品牌走出去了,知道的人更多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兔街的茶叶。”

3年前,罗朝辉创建了自己的初制所,利用自家拥有的古茶树、台地茶资源,开始了自产自销的茶产业经营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兔街镇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以“绿色茶业”为产业发展重点,依托境内野生茶树资源,着力打好生态茶、有机茶、健康茶这张牌。

楚雄师范学院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云南省社科普及专家徐明祥认为,打造“兔乐之”公共品牌,有利于引导茶企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增强规模茶企与茶农、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做强茶叶产业链。同时建议,可探索古茶+多场景、多元化产品、全渠道的营销模式,加快兔街茶叶品牌的传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公信力。

(赖云峰摄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智华表示,下一步兔街将继续做好古茶树的保护,做到“保护优先、科学管理、合理利用、有序开发。”目前,当地已经把古茶树的保护写到了村规民约中,更好助力兔街茶叶品牌在打造方面做到“宁缺毋滥”。(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