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樱桃红了 村民笑了

时间:2023-04-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何州 王艺博

又是一年采摘季!近日,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红墙村鲜果飘香,红的樱桃、黄的枇杷,加上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一幅美妙的生态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千里“樱”缘一“桃”牵、万亩枇杷等君来”。4月20日,楚雄市东华镇2023年樱桃·枇杷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以果为媒,带热乡村“采摘游”。

开幕式上,品尝评选、文艺演出和趣味文体竞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彰显了东华镇枇杷的优良品质和文化底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品尝区,香甜可口的枇杷和晶莹剔透樱桃吸引了广大的游客,枇杷“果大、色艳、皮薄、肉厚、汁多、味美”,具润肺止咳、和胃下气功效。樱桃的成熟期比较长,浓甜味香、肉质细嫩,是水果中的佳品。

“今天很高兴来到东华镇,我们在这边品尝了樱桃,还吃了枇杷,我觉得紫溪山的樱桃真的是很好吃,甜分很足,一颗颗玛瑙般的光泽,是很不错的,很值得大家一尝。”游客蒲钰边吃边说。

品尝结束后,通过游客的投票,评选出了枇杷和樱桃品质好的前三名,并颁发了奖品给种植户。

“我们家的樱桃种植大概有20亩左右,根据价格的不同,最多的那年可以卖到一万块左右,这几年是五六千元,会根据樱桃的价格和季节的变化,所以收入也会有所不同。最近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大家可以直接到我们的樱桃园里来采摘,也可以直接和我们购买,欢迎大家到东华镇红墙村委会来采摘樱桃。”面对镜头,种植户王姝静做起了“樱桃推荐官”。

楚雄市东华镇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文化粮仓,坐拥文化厚重的骠川坝子,背靠生态良好的紫溪山,环绕风光秀丽的马龙河和白依河,是远近闻名的水果特色镇。

近年来,东华镇积极扶持农户大力发展以林果产业为核心的采摘经济,以特色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逐渐走出了一条以果为媒、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全镇林果产业有核桃、蓝莓、猕猴桃等,其中枇杷种植有13200亩,产值2100万元,是全镇规模最大的产业。樱桃种植有1200亩,产值275万元。

楚雄市东华镇镇长刘文明说:“东华镇将以果为媒,以办节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樱桃、枇杷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网络化营销,绿色化发展,以小水果带动大产业,把樱桃、枇杷节打造成为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农旅融合,引领乡村振兴的东华新名片。”(李应春 何州 王艺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