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边境派出所工作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3-04-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维娜

4月20日,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在麻栗坡县召开边境派出所工作现场会,该支队各边境派出所主官、麻栗坡县公安局有关民警共58人齐聚城关和茨竹坝边境派出所,现场观摩基层警务运行制度化、案件办理规范化、基层管控精细化、强边固防体系化等建设成效,探索以“大抓基层、抓实基础”作为推进边境派出所工作现代化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现场会在城关边境派出所所部及莱溪警务室、麻栗镇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中心、茨竹坝边境派出所石笋抵边警务室、麻栗镇茨竹坝村石笋边境小康示范村设置了13个观摩点位,民警通过展板、汇报片、纪录片、PPT、纸质台账等形式立体化展现边境派出所警务运行、执法执勤、社区警务、网格化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边境联防体制机制等标准化建设成果。

在城关边境派出所所部,参会人员通过《边境派出所基础工作抓建汇报片》速览了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概貌,现场会在警用装备演示中正式开始。“嘣”,电击枪被扣动扳机,两根电极线在高压氮气的推力下从枪膛中射出,两根倒钩精准锁住人形靶,释放出“滋滋”的高压电流声;无人机在高空盘旋,向地面实时传输空巡画面,这是现场会的装备演示环节,展示边境派出所规范使用武器警械和科技警务的硬实力。

服务大厅内,来有迎声、去有送声;怡人的香薰、清新的绿植;香甜的糖果、浓郁的咖啡和茶水;热情服务群众的细节、舒适整洁的办事环境是参会人员最直观感受。一部短片展示了该所窗口服务提质升级的主要做法。“拖了几年没办成,没想到你们20天就办好了。”短片中还展示了该所此前首次通过“跨省通办”,为来麻栗坡经商的湖南群众的孩子成功异地办理身份证的案例,当事人收到身份证后连连致谢。

“报告!一组到达指定位置。”在综合勤务指挥室,指挥员神情严肃,正通过监控大屏指挥“快反小组”对街面警情进行处置。无人机制空观察、科技装备防范到位、小组协同反应迅速,现场演示出高效、精准、规范的勤务组织,展示出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派出所警务指挥的现代化水平。

社区警务队和办案队设置了网格化管理、案件管理规范的台账翻阅区,参会人员一边翻阅、一手记录,“社区工作这样记录就很精细了,效率也更高。”从简从精的基层基础工作,有力减轻了警力负荷,高效盘活了警务资源。

“滴滴,非法离开办案区!”智能化办案区平台界面发出语音警告。这是模拟嫌疑人被带至办案区后,异常行为下触发报警的情景模拟。城关边境派出所智能化办案区于2022年9月完成升级改造,以智能化夯实执法规范化,提升办案质效。“民警办的不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智能化办案区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了执法取证的合法性。

在麻栗镇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该所通过专题片《警官能断家务事》展示了城关边境派出所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探索实践过程,总结了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8年之久的矛盾纠纷的经验,最终形成“一支部、两中心、三机制”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新模式,得到中央政法委发文推广。

茨竹坝边境派出所石笋抵边警务室,位于茨竹坝村委会石笋村小组,距边境线80米,石笋抵边警务室的民辅警担负着“治边、强边、兴边”的重大责任,数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美好向往遮风挡雨,创意短视频《抵边警务室十二时辰》用镜头记录了石笋抵边警务室警员巡逻边境、走访入户、服务群众、法治宣传的工作日常。参会人员由衷感慨:“小康示范村的焕然一新、‘爱国大饭店’的火塘夜校炉烟绕梁,是边境防控、辖区治理新举措焕发出的盎然生机。”

石笋村因石头像笋而得名,村边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笋状山石,寓意石破天惊,这是石笋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内一面约30米长的矮墙上,村民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了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的精彩瞬间。近年来,茨竹坝边境派出所在党建引领下,发动村干部、党员、民兵、护边员参与边境联防联控,构建起全民参与的边境管控格局,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一天下来,全体参会代表带着感悟召开了工作会议,共同研讨了推进边境派出所工作现代化的工作思路。会议号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要对标“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标准,以推进边境派出所工作现代化建设为牵引,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上凸显新成效;要厚植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以“四个铁一般”作为根本保证,在践行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职责上彰显新作为。

据悉,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为了推进边境派出所工作现代化,该支队按照上级党委总体部署要求,先后派员赴昆明、玉溪及浙江枫桥所驻点参观见学,紧紧围绕十余项抓建内容、五十余类任务、百余条措施开展经验打造和试点工作,在科技建设、软件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方法上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带走”的经验做法,具有文山特点的边境派出所工作方案正在逐步铺开实践。(张维娜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