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党政军警民融合推进 奏响社会治理新乐章

时间:2023-04-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金朝

普法强基活动开展以来,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龙陵边境管理大队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助推党政军警民融合发力,联合多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普法强基补短板”暨“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的影响力,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良好氛围。

警民合作 坚决遏制“偷引带”

“国境线不可逾越,‘偷引带’后果非常严重······”4月19日,龙陵边境管理大队联合龙陵县公安局到木城乡开展边境地区防范“偷引带”及跨境违法犯罪普法宣传,并召开专题会议。

会上,围绕“偷引带”的司法解释、处罚及定罪量刑标准等方面的内容向与会人员作了全面的普法宣传,用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刻阐述了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通过正面宣传引导,鼓励群众举报线索,坚决遏制住边境地区“偷引带”违法犯罪活动高发且持续蔓延的势头。

走村入户常服务 法律咨询“零距离”

“我与孩子的父亲已经离婚了,离婚时协议上写了孩子的父亲每月要给抚养费,但是一直没有给,我该怎么索要抚养费;我的娃娃和同学发生口角后撕扯打斗,导致我家娃娃受伤,这个我要怎么索赔”,针对不同群众的咨询,龙陵边境管理大队联合龙陵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员专业优势,对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

普法宣讲员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并结合生活中常见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内容“以案释法”,答疑解惑,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贴近群众讲法律 筑牢群众“防火墙”

“跟老百姓讲法律条文,他们可能听不懂,也不爱听,我们就把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汇编成小故事,用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的形式给他们宣传,这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木城边境派出所所长郭帆介绍道,木城边境派出所联合木城乡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节点,创新“六进”工作法(进集镇、进农家、进机关、进校园、进边境、进网络),到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普法宣传员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以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后果,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作斗争。

护航青春伴成长 送上法治“大礼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通过我们的宣传促使青少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养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习惯”。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现场,民警小胡介绍道,为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龙陵边境管理大队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为驻地师生送上新学期法治“大礼包”。

法治课堂上,普法宣讲员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采用“真实案例+通俗易懂的讲解”形式,通过动画、小视频宣讲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的知识,通过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学生讲授了防范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网络电信诈骗等与在校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织牢校园“法治网”。

 

连日来,龙陵边境管理大队联合驻地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共同开展普法强基专项宣传,到辖区村组开展集中法治宣传25次,受教育群众8000余人,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奏响社会治理新乐章。(马金朝)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