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云南省林草科技创新论坛在昆举办

时间:2023-04-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4月19日, 2023云南省林草科技创新论坛在西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论坛以“林草科技创新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省内外专家共聚一堂,共绘云南林草科技美好蓝图。

此次论坛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南林业大学、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省社区林业与农村发展学会主办。论坛上,来自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西南林业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着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云南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效应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中国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滇东南喀斯特森林兰科植物多样性研究、林下中药材的科技创新、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战略研究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南林业大学林草科技创新成果展。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杨超表示,林草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林草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林草资源管理,加大植树造林和草原保护修复力度,开展森林经营,积极推动木质竹质林产品应用,努力提升林草碳汇能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目前全国森林植被碳储量92亿吨左右,下一步必须要保碳、扩碳、增碳、固碳。保碳能够减少森林毁坏,保护生态系统,防止森林碳库损失。扩碳则是通过造林绿化增加碳汇。增碳是再造林、退化林的改造,通过经营抚育提高森林质量,增强固碳能力。

西南林业大学校长王卫斌认为,云南林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论坛对发挥林草科技创新驱动具有积极作用,为加速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以共谋服务林草事业发展、共同开展战略科技攻关、合力服务林草工作大局为目标,在增加科技项目数量、提高项目质量、推动成果落地转化上深化合作;在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林草科技自立自强上深化合作;在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布局、组建无边界全链条的科研团队、促进多学科融合上深化合作。

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李伟平看来,云南省林草资源总量大、物种类别多、生物多样性丰富,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2022年,云南省林长制管理逐步健全,森林资源管理得到加强,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初步构建亚洲象监测预警体系,亚洲象等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全省活立木蓄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分别居全国第1、2、3、4位,多项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同时,加快推进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木竹加工、林下经济、观赏苗木、森林康养等林草产业体系建设,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3622.97亿元,较2021年增长20.67%,增速创历年新高。

本次论坛不仅为广大林草科技人拓展了新思路和新视野,也将有力提升云南林草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林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云南省林草科技创新和成果研创工作,为助力解决制约云南省林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云南省社区林业与农村发展学会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