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县金源乡:泥石荒地蝶变生态稻香

时间:2023-04-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春琼 仕诗宙 李继华

泥沙席卷、巨石迸裂,山上冲来的沙石碾碎房屋碰撞出火花,淹没了耕地、卷走了牲畜、吞噬了生命,这一切都是过去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的真实记录。而如今,走进金源乡映入眼帘的是农户们正在打田、拔苗、拉线、插秧辛勤劳作的场景。4月18日,寻甸县金源乡开启大规模插秧模式,机械化插秧和手工插秧同步推进,奏响充满希望的“春耕曲”。

据了解,金源乡位于小江断裂带,沟、谷、河纵横交错,地势高低悬殊,立体性气候明显,生产的稻米品质优、口感好、上市早,且近年来推广稻鱼共生模式,形成田里种稻,水里养鱼的生态良性循环,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金源乡党委书记杨晓涛介绍,近年来,金源乡持续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打造百亩核心区600亩、千亩展示片1100亩、万亩示范区10000余亩,水稻产量占全县水稻总产量的23.25%。2022年实现产值约770.4万公斤,亩产达720公斤以上,是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优质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

“寻甸县今年的粮食作物总播面积预计为87.52万亩,粮食总产量预计达24万吨。其中,夏粮总播面积预计28.32万亩,夏粮总产预计4.9万吨;秋粮总播面积预计59.2万亩,秋粮总产预计19.1万吨。”寻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应珍说,今年,全县计划种植水稻4.3万亩。金源乡、先锋镇实行水稻机械化集中育秧、机插试点260亩。目前秧苗长势较好,预计能按节令满栽满插。

此外,金源乡还致力在金源和沧溪两个村打造千亩绿色蔬菜基地,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据悉,当地种出来的紫皮大蒜远销日本、韩国、越南及欧美等地,每年的经济效益达1164万余元,带动村民务工1万余人次,人均务工增收1万余元。(田春琼/文 仕诗宙/视频 李继华/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