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服务保障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功能顺利开通

时间:2023-04-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释巍

4月13日,从昆明出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沿着中老铁路,一路向南,经过磨憨铁路口岸,前往老挝首都万象,这是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的首列国际客运列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互利共赢的示范项目,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跨境物流运能持续提升,货运运输网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成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黄金线路”。此次国际客运功能的开通,标志着中老铁路跨境运输功能体系趋于完整,将为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关关员在磨憨铁路口岸海关卫生检疫区指导出入境旅客通过智能扫码快捷通行)

在磨憨铁路口岸海关卫生检疫区,准备办理出境手续的游客杨女士非常激动,她说:“中老铁路通车以来,我一直期盼‘坐着火车去老挝’,知道了客运业务开通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报名了这一线路的旅游团队。我相信旅途将因中老铁路的便捷、舒适增色不少,我也对老挝的沿线风光、人文风情倍感期待。”随后,杨女士顺利通过海关卫生检疫、行李物品查验,办结后续出境手续后,杨女士再次登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踏上奔赴老挝的旅程。

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功能的顺利开通,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在国际旅客通关现场设置了4条出境通道、12条入境通道,配备了热成像式红外测温仪、智能健康自助申报终端和行李物品CT机等智能化设备,旅客可根据中英文外加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四国语言操作提示,实现扫码验证、红外测温、全流程电子化完成自助健康申报,以及快捷的海关行李物品查验。

“复兴号”到达磨憨铁路口岸的1个半小时后,首列入境的“澜沧号”动车组也缓缓抵达,熙熙攘攘的旅客办结入境手续后进入候车厅,旅客中有外国游客,也有归国返乡的同胞。“实在太方便了!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要往返于国内和老挝,以前要通过陆路口岸自驾或者步行进出境,现在能通过中老铁路客运列车‘一站式’往返国内和老挝,大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出行。”寮泰通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陈女士说。

为保障中老铁路客运业务高质量发展,勐腊海关推出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在提高监管效能维护国门安全的同时,为进出境旅客提供更加安全快捷的通关服务。据勐腊海关副关长邓永振介绍,海关成立引导旅客通关的志愿服务队,指导出入境人员通过“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电子化健康申报,提供国际旅行健康咨询,印制通关知识宣传册,还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旅客准备了休息室和应急保障物品,确保出入境旅客健康申报准确、行李机检高效严密、快速通关有序保障。

海关提醒,个人携带进出境的行李物品、邮寄进出境的物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应当向海关如实申报,并接受海关查验。运输、携带、寄递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属走私行为。出入境人员请如实健康申报,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追究相关责任。(张释巍)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