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守护中老铁路“国门”第一站

时间:2023-04-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普坤 于宙玉 李天禅

“磨憨站是中老铁路国内段的最后一个站,也是‘国门’第一站,从这里往前走,穿过友谊隧道,就到老挝了。”王庆站在磨憨站站房屋面,指着前方的友谊隧道说道。

4月6日早上9点,春天的气息还未散去,中老边境的勐腊县磨憨镇却早已开启了“火炉”模式,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35℃。不断攀升的气温,对磨憨站房建设备来说,是一种“烤”验。

“除了检查螺丝是否有松动,我们还要注意防水层有没有开裂,天沟里有没有垃圾,一点点小问题都不能放过。”高温下,金属屋面板被太阳晒得发烫,王庆和工友沿着狭窄的马道,缓慢前行,不时拿出望远镜、巡检锤、钢卷尺对屋面防风夹、防水层、连接构件等各处细节进行检查,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都是他们捕捉的对象,一趟检查下来,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一身都湿透了。

“天气越是炎热,我们越是要加密巡检频次。高温天气下,站房金属屋面、围墙伸缩缝和站台帽石都很容易发生热胀变形,特别是玻璃幕墙,很容易发生自爆,影响行车和旅客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王庆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说道。

今年28岁的王庆,是昆明房建公寓段西双版纳房建工区的工长,这个95后的小伙,肩负着中老铁路沿线5个客运站、4个会让站、3个货场、2个折返所、55个区间“四电”房共计17万平方米房建设备巡检维护的重担,磨憨站是其管辖范围内最重要的一个车站。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就要开通了,这段时间我们每周都会对磨憨站检查一两次,不检查就放心不下。”依山而建的磨憨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设国内和国际列车到发线,是中老铁路货运和客运大型编组站。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磨憨站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交汇点,其重要性、特殊性不言而喻。

中午12点半,他们完成站房屋面的巡检,稍作休息后,又紧接着对磨憨站候车大厅进行巡检。只见王庆手持望远镜不断仰头望着各处,寻觅着可能存在隐患的蛛丝马迹,跟在后面的杜一飞不时拿出记事本记录发现的问题。

为确保候车大厅旅客的安全,他们每次巡检,都要用望远镜盯着屋面吊顶一寸一寸的认真检查,在查找病害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有无可能松脱的异物,防止掉落砸伤旅客。

对于站房,旅客平常接触最多的是候车厅、站台等场所,但对他们来说,站房则要大上许多。上至雨棚吊顶牢不牢固,灯具线路,玻璃幕墙。下至站台帽石,排污管道甚至车站外围都是他们涉足的范围,单纯走一圈就得3个多小时,绝对称得上是管‘天’又管‘地’。

“站台检查才是最复杂的,除了头顶上的站台雨棚,还有脚下的每一块地砖,都要检查到位。”每次检查站台,王庆都要每块地砖用脚仔细踩一踩,做到多看一眼,不放过任何一丝隐患。

夜晚,所有列车停运后,他们还要利用有限的天窗作业时间对所有站台进行限界测量,确保列车与站台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保障行车安全。“我们巡检员虽不是直面旅客一线的‘排头兵’,却也是铁路安全运输的‘先行者’,房建设备一头连着安全,一头牵着旅客,容不得半点疏忽和侥幸。”

王庆和工友们坚守在站台上、股道边,站房顶,挥汗如雨,不畏“烤”验,在高温炙烤下用奉献和汗水守护着最美“国门”第一站。(普坤 于宙玉 李天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