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上的“5G轻骑兵”

时间:2023-04-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菲 徐章位 向攀

“大家抓紧时间,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4月8日1时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通信段普洱通信车间主任顾兆祥和工友们骑着电动车,快速进入中老铁路安定隧道。当晚,他们将利用3个小时的天窗时间,全面检查安定隧道里的5G通信设备。

乘坐在中老铁路飞速行驶的“复兴号”动车上,旅客可以使用5G信号办公、刷视频、上网冲浪,尽情享受网络时代带来的便利。而在这流畅体验的背后,有一支大家看不到的“轻骑兵”,他们在深夜穿行于隧道中,把5G信号“打满格”。

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共有隧道93座,其中安定隧道全长17.5公里,是中老铁路最长隧道。为了节约时间,进入隧道后,他们立即按照计划分成两组展开作业。

“长大隧道天窗时间紧、检查项点多,原来我们步行5公里需要1个多小时,使用电动车后,20分钟就能到达检修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顾兆祥说。长大隧道信号覆盖依靠隧道壁上的漏缆发射和接收信号,“轻骑兵”们每间隔100米就要对漏缆卡具进行次抽样检查,当晚共需检查4公里。

隧道深处,5G信号强度检测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快过来,这里信号衰减明显。”2时35分,安定隧道211公里附近传来该段普洱集中修工区工长刘东涛的声音。

隧道里的网络信号由洞室内的设备传输至漏缆,每个洞室内都有三大运营商的网络信号设备。为了找到具体问题,大家在相邻的两个洞室附近仔细查找信号衰减点。

“找到啦!原来是这个信号设备发射功率太高,脉冲进行对冲了。”经过反复确认,他们终于找到了问题原因。

列车通过安定隧道仅需6分钟,该处信号衰减也只会影响旅客3秒钟的上网体验,但他们依然认真对待,抓紧时间快速处理故障。

“我们现在降低发射功率,刘东涛,你再去测量一下,看看网络达标了没有。”3时25分,故障处理完毕,他们再次确认隧道内的5G信号满格后,才骑着电动车快速驶离安定隧道。(吴菲 徐章位 向攀/文 黄再云 张帆/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