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峰会来袭

时间:2023-04-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蒲影

2023第二届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峰会将于4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昆明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以“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立足新形势,为“支线运输、支线机场、支线飞机”发展拓展新思路,共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本次峰会将邀请民航局、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商飞、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领导参加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会上,民航局将正式发布“通程航班服务管理平台”和“民航中转旅客服务平台”;中国民航大学与华夏航空发布《中国支线城市航空通达性报告(2023)》。“干支通,全网联”数字化双平台的正式发布,将更加有效推动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服务进程,探索“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新模式落地。在不增加运力投放和资源投入的情况下,不断新增支线城市通航城市对,扩大航空出行通达性,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与国产民机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航空出行获得感和满意度,共同推进中国支线航空高质量发展。《中国支线城市航空通达性报告(2023)》的发布旨在通过航空通达性提升扩大航空运输规模、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峰会将围绕支线航空发展形势与政策建议、支线航空产业规划与安全管理探索、支线航空运营与服务探索三大单元模块开展交流研讨与经验分享,会议内容丰富,聚焦明确。民航局、西管局、云南省文旅厅相关业务负责人作主题发言与交流,通过政策导向解读与形势分析,为支线航空发展指明方向,共推支线航空新发展格局;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中国商飞、国航股份公司、南航股份公司、中航信、民航局清算中心、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将分别围绕支线航空产业规划与安全管理探索相关内容开展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各领域专业人士汇聚一堂为支线航空发展贡献集体智慧,共促支线航空高质量发展;首都机场集团、华夏航空、携程集团、飞友科技、成都航空、内蒙古机场集团、海口江东新区、GE航空集团将分别结合支线航空运营与服务探索等内容开展主题交流发言与业务研讨,各行业专业人士从不同维度积极探索,共商支线航空发展新思路。

本届峰会还将开展以“推广通程航班,促进‘人享其行’”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由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航协特聘专家李桂进主持,民航局运输司、东方航空、春秋航空、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新疆机场集团、鄂尔多斯机场集团等单位共同参与。围绕中转场景中民航运行、服务、监管方式的数字化转型,通过通程航班的推广与落地,依靠信息技术手段、大数据分析、标准化中转服务以及中转服务特色产品不断推进中转便利化工作。

会议期间还将组织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云南民航及航空产业链发展情况。云南地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试点作为全国第二家获得民航局正式批复地区,云南航产投集团以此为契机,紧扣《民航局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从提升机场航网通达性、挖掘中转市场潜能、提高旅客航空出行满意度、推动民航“两翼齐飞”的角度,统筹推进航网结构优化、中转便利化实施、国产民机合作、通航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本次实地考察一方面调研云南省航空产业斗南鲜花供应链。鲜花作为云南知名高原特色农副产品,一直与航空物流产业关系紧密。经过多年发展,斗南鲜花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集鲜花交易、物流、研发、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聚集地,在斗南鲜花市场可以最直观的了解云南鲜花产业供应链的全貌,充分体会云南鲜花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调研云南“干支通,全网联”试点昆明机场中转服务。昆明机场结合航站楼特点及进出港旅客动线,在流程聚集点共设置五个中转办理厅,为各类中转旅客提供中转乘机手续办理。中转厅通过人工柜台与自助中转设备的结合应用,有效缓解旅客排队提升中转服务品质。同时,“易畅转”还推出“十免多享”中转服务产品,为中转旅客免费提供行李转运、紧急中转、爱心中转、团队摆渡车、中转休息厅、休息厅小件行李寄存、中转简餐、安检通道、电瓶车、首乘首帮服务,以及优享类“惠住宿”、“惠出行”、“惠餐饮”、“惠购物”等中转旅客专属优惠产品,多维度全方位为各类型中转旅客提供高效便捷实惠的中转产品,旨在提升旅客中转体验感,践行好民航局中转便利化工作指南。(蒲影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