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警护航采茶安全路

时间:2023-04-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眼下,云南省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临沧市、保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等重点产茶区春茶采摘在徐徐春风中陆续展开,茶农忙采茶、茶商忙收茶、游客忙寻茶……茶山、茶园、茶厂热闹非凡,人流、车流、物流激增。

为做好春茶采摘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云南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加强对茶山周边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走进茶山茶园、茶叶初制所、茶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力护航春茶季道路交通安全。

(民警走进茶园讲安全)

唠家常 话平安 春茶季交通安全宣传有声有色

为增强广大茶农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西双版纳州、保山市、临沧市、普洱市、红河州、大理州等地公安交管部门先后组织民警走进茶山、茶园,采取唠家常的方式,在帮助茶农采茶的同时,为他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采茶路上需要杜绝的交通违法行为等,并对茶农的现场咨询一一作答,现场教学“交管12123”APP的下载使用方法及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的操作流程,真正做到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送到茶农身边,让群众把“安全”带回家。

(民警走进茶园讲安全)

宣传民警还结合民族风俗、出行方式等特点,深入茶区乡镇村寨以及制茶企业,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召开采茶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交通安全课、发放宣传单、播放警示教育片、微信群发布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等形式,提醒茶农在上山采茶、运载茶叶时不要人货混装,拖拉机、三轮车、农用车不能违法载人,骑乘电动车、摩托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等。

(民警开展路检路查)

此外,依托农村“大喇叭”宣传阵地,每日循环播报交通安全宣传语音,提醒茶农采茶路上要紧绷交通安全弦;充分调动乡镇党委政府、“两站两员”等多方力量参与春茶季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在文明出行的同时,有效引导茶农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安全出行良好习惯。

(民警进制茶企业宣传)

筑底线 严织网 保障茶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为克服各产茶区海拔高、临崖多、斜坡陡、山路弯等道路风险隐患及管理难点,筑牢茶区安全生产底线,做好春茶季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云南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春茶采摘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路面管控,织严织密茶山查控网,全面提升查违纠违工作力度,扩大工作覆盖面,确保采茶时节群众出行安全。

大理州、红河州、普洱市等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开展各茶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在排查中发现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登记入册,及时抄报相关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及时。

(民警开展道路风险隐患排查)

西双版纳州、保山市等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卡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茶叶采摘区、制茶贩茶场所周边道路管控力度,严厉查处各类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在违法整治过程中,根据具体违法行为,针对性开展一对一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高高兴兴采茶,平平安安回家。云南公安交警将继续护航春茶季道路交通安全,切实将交通安全送到更多茶农身边,助力茶农守住“钱袋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