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发现中国龙脑香科植物新记录种——盈江柳安

时间:2023-04-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岳麻买 龚强帮 李剑武 丁洪波

近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李剑武团队在保护区开展植物资源调查中发现一株枝头挂满球状果实的高大乔木,其高大的树干、似曾相识的叶片,独特的果实,立刻引起调查人员的注意。通过标本采集和照片拍摄,经版纳植物园谭运洪鉴定,确认该物种为Parashorea buchananii (C.E.C.Fisch.) Symington,系中国首次发现的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新记录植物,并以其在国内发现地赋予中文名为:盈江柳安。自此,中国龙脑香科,柳安属(Parashorea)植物又新增一个成员,同属的明星物种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 Hsie Wang)不再孑然一身。

(丁洪波摄)

(丁洪波摄)

盈江柳安为龙脑香科,柳安属,高大常绿乔木,树体高达35-50米,胸径超过1.3米,为重要的材用树种和热带雨林的建群种,最早的标本由Buchanan于1912年9月采集于缅甸密支那,1925年11月Parkinson再次在该区域采集到,两次采集均为花期标本,1926年Fischer依据上述两份采集将其命名为为Shorea Buchananii C.E.C.Fisch.,1939年Symington将其组合到柳安属Parashorea buchananii (C.E.C.Fisch.) Symington,自此之后的100多年时间内再无该种的采集记录。此次在德宏盈江发现属中国首次记录,根据野外调查,目前国内仅在盈江一带有零星分布,种群数量极少。据了解,盈江柳安是近年来国内龙脑香科植物研究的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使国内龙脑香科植物原生种类由原来的5属11种增加到12种。

(龚强帮摄)

(龚强帮摄)

(龚强帮摄)

此次盈江柳安的发现地位于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保护以云南娑罗双(Shorea assamica Dyer)、东京龙脑香(Dipterocarpus retusus Blume)等树种为标志的热带雨林;以四数木(Tetrameles nudiflora R.Br.)为代表的季雨林和丰富的热带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类,及其生境和最完整的生物气候垂直景观为主要管理目标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所首先报道了云南娑罗双、东京龙脑香等重要树种在德宏的分布,引起了学术界和林业部门对德宏森林资源的广泛关注,经考察确认保护区以云南娑罗双为代表的热带雨林的面积达到2655.6 hm2,使该区成为我国大陆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云南娑罗双群落,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纬度最北的龙脑香热带雨林分布区,极为难得,弥足珍贵。

(李剑武摄)

(李剑武摄)

目前,已经对盈江柳安进行种子收集,分别在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进行种子育苗,下一步将进行对其进行跟踪监测并开展种群扩繁、回归和保护等工作。(岳麻买 龚强帮/文 李剑武 丁洪波 龚强帮/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