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绍能:无悔青春铸警魂 忠诚坚守树丰碑

时间:2023-03-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2年5月14日晚22时04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永武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武定道路中队原中队长夏绍能,在处置交通事故警情过程中,被一辆大货车撞击,壮烈牺牲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线,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快跑!快跑!”这是夏绍能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听到呼喊声紧急避让的群众和同事安全了,夏绍能却静静地躺在地上,鲜血浸红了身上的警服和反光背心,那双能洞察一切的眼睛再也没能睁开……这声“快跑!”照亮了群众生的方向,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他怀揣从警初心,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1年。作为中队长,他总是身先士卒。在这段100多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上守护了四千余个日夜,更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幸福。

工作中,他始终把抢救伤员、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脱贫攻坚,他个人出资为农户修缮房屋,资助困难学生上学。

战友的安全永远是他最关心的事。每次出警前,他都要反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平安回来”。每当同事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说:“不怕,有我。”他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业务能手。中队先后有3人被荣记个人三等功,7人荣获上级嘉奖;3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