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展

时间:2023-03-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引发全国美术界广泛关注的“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3月10日在云南美术馆开展。

据了解,昆明美术双年展作为当代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当代平台,采用中国策划委员会与国际策展人相结合的策展机制,立志于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国际性展示空间。双年展通过举办国际性艺术展览,致力于在全球视野下深入探讨如何重建既恪守中国立场,又超越地域局限的当代中国叙事与论述。已举办六届的昆明双年展,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近十年不断的深入交流,已对南亚、东南亚的艺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成为云南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本届双年展更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和学术价值,以“书写与边界”为主题,探索书法在当代的衍生和扩展,发掘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代转化的可能性。“书写与边界”的提出一方面将改变书法缺席国内外艺术类双年展的失语状态;另一方面将通过对边界的探讨及反思,重申书法在当代文化艺术中的价值与意义。参展的100件作品,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涵盖了架上、装置、新媒体等多种类型,通过“继承发展”“现代试验”“互通语际”“界外生长”四个维度,考察当前实践者对书写艺术的探索及创造。与此同时,从学术论坛进行多个视角开展专题研讨,将目光聚焦于域内外各种书写艺术现象,深入其精神内核,探寻书写与未来艺术更多的可能性。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为便于昆明市民和游客参观,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结束。展览期间,活动丰富,精彩不断。主办方还将举办书写与符号学、书写与人类学、书写与哲学、书写与美学等跨越学科边界的对话、讲座及论坛。(张丽君/文 阮坤瑾/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