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交投:提高站位 狠抓落实 全力推进绿美交通建设

时间:2023-03-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陈娥梅 薛超 梁明辉

云南省曲靖交投集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美交通”建设为抓手,把“绿美交通”作为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品牌”和展示企业形象的“靓丽名片”,围绕“路畅景美叠青翠、花漫林幽入爨乡”的目标,系统性谋划推进、高水平规划设计、专业化种植管护,大力推进曲嵩、麒师、罗八、寻沾高速和宣天、江召一级公路“绿美交通”建设,倾力打造山、水、路、景有机融合的自然风景线、旅游观光线、生态富民线,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以绿美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切实加强领导 系统科学规划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建设“绿美云南”安排和曲靖市“绿美曲靖”三年行动部署,曲靖交投集团高度重视,将绿美交通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明确了实施原则、建设要求、实施步骤、完成时限及任务清单,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了绿美交通专项行动考核办法,签订了绿美交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确保绿美交通工作的进度按计划完成。

突出工作重点 着力真抓实干

曲靖交投集团所辖公路,采用“一路一方案”设计原则进行设计。曲嵩高速公路全长76.8公里,充分利用原有植物进行补绿提质,以“增色添彩”、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为主,对公路沿线土壤和气候条件进行分析,以适应性强、易管养、经济美观、兼顾安全的乡土植物、特色植物为主,因地制宜、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减少公路边坡水土流失,恢复边坡生态功能。积极探索立体绿化模式,采用上乔、中灌、下花草的绿化模式,共进行了10段绿美交通建设。罗八高速公路全长35.2公里,主要以“通景、融景、借景、造景”的手法,把立交区、隧道三角区、收费站和服务区作为重点,打造色彩强烈、层次丰富、视觉冲击强的绿化景观。

同时,结合公路沿线的地域环境和人文景观特色,对照任务清单,以科学统筹规划、适地适绿、低碳节能、因地制宜、路景交融的原则,有序推进麒师、寻沾高速公路及宣天、江召一级公路“绿美交通”建设,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平。

建立养护制度 强化常态管护

“三分建,七分养。”良好的路域环境是“绿美交通”建设的基础,曲靖交投集团在全面打造“绿美公路”的同时,同步健全养护机制,建立养护制度,使养护工作标准化、职责清晰化、养护科学化,持续坚持路域环境维护常态化,公路预防性养护常态化,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抓好后期管护工作,提升绿化成活率、保存率,确保绿化美化效果长期稳定。同时,在有条件区域(如服务区)增设灌溉系统,节约后期养护成本。

踔厉奋进,担当前行。曲靖交投集团“绿美交通”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绿美惠民,突出重点、示范引领,适地适绿、因地制宜,和谐自然、路景交融”原则,以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2023年将不断拓展“绿美交通”专项行动的广度和深度,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变成高质量发展的自觉实践,着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绿美交通网络,让绿在路上、美在心间,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路文清 陈娥梅薛超 梁明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