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文旅融合搭台诗与远方“新布景”

时间:2023-03-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董新德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内,哀牢群山层峦叠翠、高峡平湖风光绮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文风情独特浓郁,神奇的北回归线穿城而过,造就了生物的奇特性及民风民俗的多样性。作为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素有“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的美誉。近年来,墨江县立足独特的人文资源及生态环境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再发展,且以诗意共远方。

(墨江哈尼梯田 联珠镇供图)

地方民风民俗留住乡愁记忆

2022年,墨江县依托传统民风、民俗、历史风情等地域文化特色,推出“墨江最美乡愁旅游地服务指南”集中呈现墨江特色乡愁旅游线路和打卡点,将吃、住、行、游、娱、购串珠成链,有力促进乡村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墨江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尼长街宴 墨江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同时加快“旅游+哈尼特色城镇”“旅游+美丽哈尼新村”等“一乡一业一线”(旅游新业态+精品线路)“一村一品”和“一家一艺”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建设,大力开发特色旅游新产品,丰富旅游新内容,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以北回归线标志园、双胞文化园、墨江文庙、双龙烧烤城、碧溪古镇、勐簸民族特色村寨、孟弄隔界田旅游特色村、那哈坝兰河野钓基地等为主的休闲观光游、乡村自驾游、户外体验游、茶旅精品游得到长足发展。

如今,那哈坝兰河野钓基地年均接待游客3万人,产值240万元,休闲野钓旅游拉动就业创业100余人,户均年收入5.6万元,人均增收1.4万元,目前已逐步成为了享誉省内外的“冬钓胜地”。

非遗整合推动传统文化创新

一直以来,墨江县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持续推动旅游+非遗、旅游+文化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建设,文化资源逐步向旅游经济转化,形成了文化与旅游资源共享、互为支撑、互为促进、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良性发展机制。推出紫米封缸酒、凤凰山普洱茶、哈尼吊饰等非遗特色文旅产品深受欢迎,有效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哈尼族牛皮鼓舞 墨江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通过搭建展示平台、培育文化大户的方式,墨江鼓励和扶持乡土人才开展农村文化艺术、民族民间故事讲演、非遗制作技艺等乡土文化技能培训与传承。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哈尼族牛皮鼓舞》所在地——哈尼牛皮大鼓舞之乡克曼村,当地群众自发组成牛皮大鼓舞队,在节假日及或农闲时节,村民穿上哈尼盛装,用哈尼牛皮大鼓舞和篝火晚会喜迎海内外游客,在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同时,有力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节庆品牌特色彰显文化魅力

依托特色节庆溢出效应,持续加大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景区景点及旅游产品对外宣传推介力度,近几年,墨江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异彩墨江格外引人关注。2022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56.40万人次,同比增长115.8%;旅游综合收入48.01亿元,同比增长177.6%。

(孟弄隔界田 孟弄乡供图)

墨江县孟弄乡隔界田以彝族火把节为引爆点,探索打造彝族风情民宿、彝族特色农家园、彝族特色小吃、林间栈道、田园漫步道、景观步道、彝族特色文化广场等,积极推进集休闲、娱乐、体验、观光为一体的彝族文化乡村旅游示范村寨初见成效。2023年春节期间,全乡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0余万元,农户接待游客日收入最高达10000余元,平均收入达2000元,创历史新高。

(孟弄彝族火把节 董新德摄)

近年来,墨江以独特的文化特质为根基,深入探索推进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建设,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北回归线大江野钓邀请赛、山地自行车大赛等节庆赛事品牌日臻完善,哈尼祭竜节、“十月年”“苦扎扎”、夏至日科普文化活动等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深入推进,新抚酸木瓜花节、新安新米节、联珠丰收节、团田山歌大赛暨野生菌交易会等“一乡一节庆”活动持续推陈出新。(戴铮 董新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