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党旗映红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3-03-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曾燕梅

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村小院宁静古朴、大山深处绿意盎然,三月的一街草长莺飞、河堤柳绿、春意盎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云南省南华县一街乡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加强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开启新征程。

产业要先行,群众富起来

“我种植了25亩,卖了37万元。放在以前,这个收入想都不敢想。”一街乡团山村民高云才高兴地说着种植沃柑全年的收入。团山村利用区位资源优势,充分发展礼社江低热河谷产业,成功将沃柑种植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典范。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壮大发展,如今全乡种植小枣、石榴、柚子、橘子、沃柑等特色水果近1000亩。海拔相对较高的保马夸村则好好利用了一把气候优势,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实现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已成功走出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富民,红色南山、幸福家园”发展思路,一街乡依托“支部建在产业上、村民富在产业上”的思路,壮大发展冬早蔬菜、亚热带水果、中药材、烤烟、肉牛、藏香猪、荷包豆等特色产业。同时积极探索构建“以烟为主、多业协同”的“烟叶+”产业模式,既提高了土地种植效益,又促进烟粮协调发展。如今,一街乡富民产业遍地开花,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沃柑、柚子、柑橘、小枣、金银花、肉牛、藏香猪……到处呈现出一幅党建红引领产业绿的发展画卷。

生态要文明,家园美起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到处是竹篱笆、小菜园小果园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在阳光的沐浴下,一街村的上多衣么小组处处都能看到美丽的田园风光。

“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现在环境好了,大家生活得更舒心了。”村民杨发仁喜笑颜开地说道。上多衣么的蝶变,是一街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一街乡始终以党建引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村庄建设,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形成畜禽圈养、垃圾自觉送至垃圾焚烧池内、户户轮流打扫村内卫生的良好氛围;党群齐心栽植华山松,形成四季常青的万亩华山松林,真正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村庄,倾力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颜。

文化要引领,精气神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红色南山,幸福家园”,一幅幅墙画活起来,刷新乡村文明新形象,农村“颜值”不断提升,形成一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一街乡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摒弃陋习,弘扬新风。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化解矛盾纠纷等活动,公开表彰一批优秀群众代表,使一街乡村容村风、民俗民风焕然一新。

“通过树立模范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振兴。”一街乡主要负责人说,“下步一街乡将紧跟南华县委政府‘三个大抓’的要求,通过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文旅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党旗更红,乡村更绿,村民更富。”(曾燕梅 南华县一街乡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