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蜀黎“又双叒叕”出手 送野生动物回家

时间:2023-0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婷

下山的“猴哥”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时而“偷吃”草莓,时而抱住路人的脚。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决定先用“甜言蜜语”引它到水泥路上,再用网兜进行捕捉,但没想到“猴哥”十分机敏,竟当场与民警玩起了捉迷藏。

最后众人趁“猴哥”不备,合力将其捉到笼里,经确认这只“猴哥”系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猴哥”已移交相关单位,护送其安全“回家”。

蜀黍科普:

猕猴,是典型的猕猴属动物,平均体长约50厘米,它们的前肢与后肢大约同样长,拇指能与其它四指相对,抓握东西灵活,前额低,有一突起的棱。头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黄色,下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主要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捕食其它小动物。相互之间联系时会发出各种声音或手势,互相之间梳毛也是一项重要社交活动。

一只“受伤”猴面鹰的“求助”

2月17日,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公安局异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一只“猫头鹰”突然飞到警车上,疑似受伤,民警便将它带回派出所。

经鉴定,这只“猫头鹰”为猴面鹰学名仓鸮,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经检查并未发现仓鸮身上有伤后,民警将其送到石屏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科进行救助。

蜀黍科普:

仓鸮常单独行动,白天多栖息在洞里或树上,一般黄昏和晚上才出来活动,飞行速度快且有力,没有声响。主要捕食鼠类,是著名的捕鼠能手,所以又称它为“会飞的猫”。有时也捕捉野兔、中小型鸟类、青蛙、较大型昆虫、鱼类等。尖利刺耳的叫声是仓鸮的特点,可以使猎物陷于恐惧之中。

迷路的“小鹿”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甸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求助:“有一只小动物跑到我家里来了,看着像是一只‘小鹿’。”经民警现场查看其状态良好,在确保其未受伤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

经鉴定这只“小鹿”为林麝,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随后,民警将其移交到施甸县野保办放归自然。

蜀黍科普:

林麝,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它的尾巴很短,四肢细长,蹄子比较狭而尖,耳朵长而直立。毛粗硬、曲折呈波浪状,容易折断,呈深棕色,成体不具斑点。毛色上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在颈部的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主要栖于针阔混交林,也适于在针叶林和郁闭度较差的阔叶林的生境生活。

落难的牛背鹭

近日,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王子树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途中,看到公路边的一处排水沟里突然有东西落下,发现是一只牛背鹭,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民警将其救起查看并无伤情,只是冷得无法飞翔,随后将其抱到路边的一处空地,不一会儿便回归自然。

蜀黍科普:

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体较肥胖,喙和颈较短粗。喜欢随着牛活动而得名,就像牛的“贴身清洁工一样”,随时清理牛身上的寄生虫,惊走牛身旁的小虫,为水牛担任着警卫任务。牛背鹭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也捕食蜘蛛、黄鳝、蚂蟥和蛙类等其他动物。(王婷 云南省公安厅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