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区企业开办“秒审批” 市民争相体验“掌上办”

时间:2023-0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武辉

行政审批以往都是以工作日为计算单位,即便是通过“加速度”处理也是按小时来计算,而如今在昆明市官渡区开办企业实现了“秒审批”。

2月22日,走进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办事大厅,听闻官渡区在云南省率先设置了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窗口,不少市民都赶来“尝鲜”,一些市民操作不熟练,工作人员现场手把手带着他们“掌上办”。

“第一步是打开智能化开办小程序,第二步进行实名认证,第三步是点击企业开办申请,第四步是填报企业基本信息,打开承诺并智能化办理,根据系统提示依次填写工商、税务、公安、社保等基本信息后就可以提交申请,提交申请后,系统将会迅速完成自动审批。”在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孙雪莹的现场指导下,来办事的市民很快申领并打印出营业执照。

今年2月15日,3家通过智能化无干预办理证照的企业在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云南省首批智能化无干预登记的企业,从在线申报到完成审核仅耗时2分钟左右,标志着昆明市作为云南省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是网上全流程无纸化“零跑动”改革的升级版,申请人通过PC端、App、小程序等渠道提交申请,由系统自动判断,无需工作人员干预即可办结。系统自动审批登记申请,无人工干预,每一笔业务都能实现“同标准、无差别”审核。这项应用破解了以往人工审批程序繁琐、审核工作量大、流程不透明、自由裁量权大小不一等痛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据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彭富贵介绍,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不仅可以实现企业申办“零跑腿”和“秒审批”,审批通过后,营业执照的打印和领取可选择自助打照机“立等可取”、邮政快递“上门送达”等方式,实现了企业设立免预约、不见面、无纸化,365天24小时不打烊。(郭武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