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王陆芬:彝乡绣坊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

时间:2023-0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龙菊 李文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会把群众的呼声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让更多人了解文山,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云南省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第二十三届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王陆芬说。

今年43岁的王陆芬出生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彝族乡长岭街村委会白沙坡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当地彝族刺绣技艺精湛,心灵手巧的王陆芬从小就擅长刺绣。多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王陆芬先后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和刺绣协会,积极探索现代互联网销售模式,扩大刺绣文化宣传力度,拓宽刺绣产品销售渠道,以“合作社+公司+社员”的方式带领县内外2800多名妇女发展刺绣产业,走上“锦绣”致富路。

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陆芬除了充满感激,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自当选以来,王陆芬深入村寨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细心完善个人建议。

“这几天走访群众,(大家)很希望州府能通高铁,有很多客商到这里选刺绣(产品)的时候,都会问这里能坐高铁吗?(所以)我的建议是州府能通上高铁,让我们少数民族的产品带到更远的地方,让群众的钱包更加鼓起来。”王陆芬说。

作为省级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王陆芬还希望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进一步拓宽文山州非遗文化发展道路,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良性发展。为此,她精心准备展现民族风采的彝族服装、鞋子、帽子、挂件等刺绣作品,让家乡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亮相“两会”。

王陆芬表示,她将带着全州300多万人民的心声与期盼,认真履职尽责,为文山代言,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黄龙菊 李文雄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