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文化振兴 给幸福加码

时间:2023-02-15来源 : 作者 : 周青青

青瓦木房中炊烟升起,男女老少穿着民族盛装,广场上堆起的篝火映红了天,欢乐起舞的人群越跳越多......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剧情”,这里总给来的人带去欢乐,给走的人带去不舍。

“我们唱歌跳舞,把路灯唱亮了,路唱(畅)通了,寨子富裕了,人也爱美了”,老达保村民、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娜倮这样说。

近年来,老达保坚持走民族文化发展之路,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汇聚能量,在拉祜山乡绽放幸福之花。

建设高颜值美丽乡村

老达保自然风光秀丽、资源富集,拉祜族传统民居、艺术文化、节庆活动、服饰、饮食等独具特色,利用土地、气候等优势,因时而耕,开发新业态,推出老达保蔬菜园、彩色稻田等田园观光体验项目,一幅幅乡村画卷随四季不断变化,走出了集民族文化、休闲度假、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路子。

打造品牌形成经济价值

老达保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挖掘民族文化,打造“快乐拉祜”品牌,开创新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实现大景带小景、美景串成线,成为乡愁目的地。

“我不仅参加唱歌跳舞分红,还带头贷款开起了民宿,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老达保党支部书记彭娜儿说。

演艺公司成立至今,就地演出960余场次,接待游客15.3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收入475.36万元,群众分红395.40万元,演艺人员年人均分红达19896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9.66万元。

赓续讲好民族故事

老达保通过唱歌跳舞传播民族文化,讲好民族故事,让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也得到发扬,跟随时代的步伐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全寨200名村民加入公司,实现组织化演出,分享旅游收益,既提高了大家参与演出和创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自觉性。

全国文明村、“全国十佳魅力新农村”、全国“非遗旅游村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4A旅游景区,这些荣誉和头衔并没有让老达保停下脚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文化带活农业,文化带美农村,文化带富农民,老达保正在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篇章。(周青青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