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构建“一室两中心”法治服务监督管理体系 勇争法治公安“排头兵”

时间:2023-02-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聚焦昆明公安“三个定位”目标砥砺奋进,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打造“一室两中心”(即“一站式”办案中心、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基层案管室),构建了全省区县级层面唯一一家执法服务监督管理体系,推动法治公安建设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

西山分局法治公安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执法满意度由91%上升至97%,2022年被省厅命名为“云南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执法规范、执法高效成了平安西山最鲜明的“底色”。

“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助推执法办案集约化、智能化、便捷化

西山分局在全省率先启用“一站式”办案中心,实现办案和体检、送押业务“集中化”运行。同时,西山分局瞄准“全国一流、领跑全省”目标,在全国独家推出远程取证、远程询问业务,在全省率先建成未成年人办案区、情绪分析室等。

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启用以来,西山分局累计接收违法犯罪嫌疑人934名,单个案件办理时间节省20%以上,执法风险基本杜绝,执法质量显著提升。

“大数据”执法监督管理中心 助推执法监督全覆盖、全方位、全闭环

西山分局自主研发案件管理系统,加强数据整合共享和分析研判,对接处警、受立案、“一站式”办案中心等场所、涉案财务管理等开展零缝隙、无断点、零死角、全链条监督。

严格落实日清、月结、月通报制度,2022年执法不严谨、不规范问题降幅达41%,执法规范形成良性循环。西山分局“大数据”执法监督管理中心被省公安厅列为执法信息化建设和执法办案区示范点。

基层部门“案管室” 助推执法管理接地气、固根本、管长远

西山分局在27个执法办案部门推广建立标准化案管室,与“两中心”业务实现无缝承接。

针对两中心通报、群众投诉、自检发现问题,从警情管控、案件管理等5个方面和警情录入、受立案操作等17个节点分类整改,两中心指令问题整改率达100%,一线执法活动实现全周期管理。西山分局“监督管理中心+案管室监督指引”被公安部评选为2022年地方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

不忘初心,与法笃行。西山分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往无前、踔厉奋发,继续朝着全国一流目标,做精做优法治品牌,用实际行动当好法治公安的“排头兵、支撑者、展示者”。(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