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蔬菜基地绿意浓 产业兴旺“钱”景好

时间:2023-0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晓芳 智星 张齐平

近日,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瑞嘉蔬菜基地,标准化的蔬菜大棚,科学合理的沟渠设置,水肥一体化滴灌管网配备,宛若进入一个高端的农业大工厂。阳光透过保温膜洒在棚内,暖意融融,迎面便是满目生机盎然的绿色。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内种满了西红柿、黄瓜、蚕豆等蔬菜。绿叶间隙,来自附近村寨的菜农们正忙着为作物掐苗、剪枝,并为藤类蔬菜搭好架子,做好准备工作,迎接作物成熟。

据了解,瑞嘉蔬菜基地占地总面积103亩,目前已建好投入使用62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占地50亩。标准化大棚给菜农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寨农户就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

产业的发展也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李长云就是其中之一。他家住龙潭乡黄草坝村,两年前开始到瑞嘉蔬菜基地工作,主要负责蔬菜大棚的日常管理,每个月工资有近4000元。蔬菜基地就地育苗、就地移栽,当地群众前来这里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兼顾家庭,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除去茶叶采摘期,我一直在这里务工,离家近,工资待遇也不错。”对于目前的工作李长云表示满意。

“周边的老百姓主要是以种茶为生,每当茶叶进入淡季的时候,他们大部分会来我们基地打工,基地采取按劳取酬方式按月结算工人工资,每人每月有3500至4000元左右收入。”思茅区整碗村瑞嘉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明兵说,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的推广不仅让蔬菜产能得到了提升,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的蔬菜种植户。

“我们在家附近做事,可以照顾孩子、老人,方便些。做活方便,也不是很累,不用出远门,在这里的收入一个月有3500元以上,很满意。”在基地务工了几个月的菜农李从芝边摘菜边笑道。

“我们现在供应这块是我自己每天往返城区和基地进行配送,采用内供和外销,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城区内外订单都有。平均年产蔬菜300多吨,每天供应市场1.2吨左右,年产值达120多万元。根据现在的气候条件来看,生产周期大概在六十多天到七十天的样子。”李明兵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扩大产能,李明兵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8月份对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了改扩建,创建思茅区高原特色蔬菜核心示范区100亩,打造成区内一流的集科研、试验、示范、科普、培训、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柱。瑞嘉蔬菜基地是思茅区统筹抓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思茅区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户发展以大棚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将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徐晓芳 智星 张齐平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