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陀螺转出云南南华浓浓乡愁

时间:2023-0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季泽

一手握杆、一手举陀螺,将缠绕陀螺的长线用力一抽,陀螺瞬间飞速旋转。“啪”一声脆响,两个实木制作的陀螺碰撞在一起。“打中了!打中了!”人群中一片欢呼......每天傍晚,沐浴着余晖,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马街镇文化中心的陀螺场上又热闹开来。老老少少的人们带上自己的陀螺装备——陀螺和抽线,又聚在一起,尽情享受着打陀螺带来的快乐和那份浓浓的乡愁。

陀螺,一般俗称“得乐”,彝语为“摆冲”。马街的打陀螺活动是一项群众性的传统体育活动,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分老少。每逢春节、元宵和彝族二月八、火把节等传统节日,马街人民都要把打陀螺活动作为节庆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村与村之间,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陀螺比赛,增进彼此间的情谊,增进乡邻和谐、民族团结。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打陀螺已成为马街特有的文化符号。

据了解,在马街镇文化中心足球场旁新建有一个面积为475㎡的陀螺场,一端是进攻区,一端是防守区,中间是一大块长方形胶垫。一方在防守区将陀螺“支”到胶垫上,待陀螺旋转相对稳定后,另一方在几米远的蓝线外将手中的陀螺甩向对方旋转的陀螺,力争将其击倒。哪方陀螺先倒,哪方就算输。

“我从小就喜欢打陀螺,小时候自己找一块结实的木头动手削一个陀螺,和小伙伴们一起画个圈对着碰,看谁的陀螺先被打倒。”村民周德云回忆道,“每年的大年初一,打陀螺都是马街人民必不可少的趣事之一了,作为一个热爱陀螺运动的马街人,能够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陀螺,那便就是新年最好的礼物了。”

“打陀螺是我们本地的一种风俗习惯,在重要的传统节日都会组织陀螺赛,那时候条件不好,在村里找块空地就是陀螺场了,邻村的都组队来参赛,热闹得很。我年轻时也爱打,现在年纪大了打不动,只是来瞧瞧、来助兴,来和大家聊聊天,就是一个愉快的下午。”李大爷乐呵呵地笑着说。

如今,马街打陀螺既是当地民间传统娱乐活动中一项具有浓浓情怀的特色体育活动,又是当地各族群众相互交融、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风景线。它不仅是儿时的回忆,更是马街人民的文化精髓之一。一个个欢快旋转的陀螺,欢声笑语中推动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传承;也承载着当地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浓浓的乡愁。(何季泽 南华县马街镇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