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检察机关助2953名农民工追薪4500余万元

时间:2023-0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检察机关将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常态化开展与专项推动相结合,在欠薪高发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夏季、冬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2022年共帮助295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4500余万元。2022年12月以来,为确保年终岁末农民工及时领薪安心回家过年,共帮助562名农民工讨回欠薪288余万元。

畅通案源渠道。针对案件线索分散的特点,普洱市检察机关主动与劳动监察部门、法律援助机构等相关部门建立农民工讨薪信息共享机制。深入建筑工地一线,与农民工直接沟通交流,第一时间了解欠薪情况。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自2022年12月以来,专门派出一名员额检察官与劳动监察部门每周一对接,成功支持66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工资70余万元。

建立“绿色通道”。针对农民工诉求紧迫的特点,实现农民工讨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合理调配检力资源,设立讨薪案件的办案专岗,提高办案专业性和审查质量。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田某等36人支持起诉案件中,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后,在7日内支持农民工讨薪32万余元。

强化调查核实。针对农民工诉讼能力较弱的特点,检察机关获取线索后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联系,掌握基础事实后,对资方身份信息、考勤记录、工资结算单、财产情况等有效证据强化调查核实。在事实客观准确的基础上,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支持起诉成功率达80%以上。

提供文明热情的检察服务。办案人员通过上门接诉等方式简化受理程序,方便农民工反映讨薪诉求,灵活运用电话、微信方式核实欠薪数额,协助农民工撰写民事起诉状、整理证据材料。各项便民举措获得农民工的广泛好评。

推动根治欠薪联动机制更加健全。与相关部门分别就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矛盾调处、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环节形成工作机制。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与江城县人民法院会签文件,在江城县人民法院成立全省首家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岗”,促成用工企业和农民工达成和解56件。

强化诉源治理,积极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与支持起诉相结合,及时高效化解矛盾。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张某某等19人支持起诉案件中,检察机关会同人社、住建部门前往项目工地共同开展调处工作,稳定农民工情绪,向项目总包公司进行法律政策宣讲,促成双方达成工资给付协议,避免讨薪极端社会事件的发生,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王某某等30人支持起诉案件中,办案人员赴一线工地协助工人调查取证、指导工人核算工时,积极对接劳动监察大队,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普洱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延伸职能深入辖区施工现场和相关单位,宣讲支持起诉职能、工作目标、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惩戒措施,向建筑工地负责人开展普法宣传,强化社会公众法治意识,从源头预防了欠薪问题。(普洱市人民检察院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