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吉木萨尔县:社火排练忙 乡村年味浓

时间:2023-0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任东升 周静静 李夏 马琳

连日来,吉木萨尔县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社火排练,现场锣鼓喧天,劲舞欢歌,处处洋溢着迎新春的喜庆气氛。

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各村正在抓紧排练社火演出的节目,舞龙、腰鼓、秧歌,伴随着鼓点,欢声笑语荡漾在排练现场,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小西沟村村民张建芬:“我们村排练的是腰鼓表演,现在农民的生活富裕了,吃得好、穿得新,现在正值冬闲时候,邻里邻家都聚在一起,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又能锻炼身体,姐妹们聚在一起非常开心非常快乐。”

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传统的社火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如今的社火已成为一种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生动有趣的文化娱乐活动,过年“耍社火”,已成为大家强身健体,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项目。

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桂晓芳:“通过这几年来看,我们社火已经成为百姓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大餐,社火内容有民间古典故事,腰鼓,秧歌,舞龙耍狮,结合现代的音乐,让社火更富有了时代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传统文化保留下来,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活起来。”

在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由各村、社区村民组成的社火表演队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大家伴着明快的旋律,踩着欢庆的鼓点,紧张地排练着秧歌。欢快喜庆的秧歌、铿锵有力的锣鼓、热情奔放的民族舞,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各族群众用充满激情的社火表演,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表达出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喇嘛昭村村民赛尔格林:“我们代表喇嘛昭村编排了《故乡情》的节目展现了草原的生活美景,同时把非遗传承的托布秀尔展加入到了里面,姑娘小伙子们在正月十五表达出开心快乐喜庆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在文化活动训练场地、音响设备、表演道具、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群众大力支持,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今年三台镇参加社火表演的队员有320多人,展演共有6个方队组成,在传统的舞龙、耍狮、扭秧歌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闹生肖等元素,在宣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各族群众送上新年的祝福。

吉木萨尔县三台镇文化干事薛雅文:“今年我们三台镇的社火表演在注重传统文化,例如舞龙、杂耍、秧歌表演的同时也融入了更多新鲜的元素。我们希望红红火火的社火能给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更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各族群众,共享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元宵佳节。” (任东升、周静静、李夏、马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