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副总裁吉林:为普洱培育产业生态 推动数字产业化

时间:2023-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国营

1月29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吉林、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医疗智慧卫生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洋为普洱市广大领导干部作了用人工智能建设健康中国、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运用场景的专题辅导。讲座结束后,吉林、刘洋接受普洱本地媒体专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畅谈与普洱的合作前景。

提问:科大讯飞携手普洱,您认为普洱作为一个边疆民族地区,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吉林:不论是从社会角度、产业角度来说,还是从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机构来说,其实都会卷入到这一场“数字洪流”之中。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大家会共同进入到一个数字化时代。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普洱具有思想的先发优势。普洱市委、市政府能够很早地把数字作为一个产业,作为一个资源,并成立数字经济局,用专门的部门去推动它的发展。首先在思想的层面上起到了引领作用,这就产生了先发优势。这种先发优势将会极大地促进普洱的数据积累,结合我们在普洱做的这种数据底座,把普洱的数据治理、数据存储、数据安全以及未来的数据开放与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相结合,为普洱培育一个产业生态,引领普洱产业数字化,进而推动数字产业化。而且每一个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借助于开放平台,借助于公共数据资源,去创新应用场景、开发数字化产品。

提问:在普洱打造“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项目,具体应该怎样做?

刘洋:在普洱市委、市政府还有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普洱市“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下一步,我们的重点是要按照既定的实施计划把数据对接好,尤其是跟各级医疗机构、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好,然后按照我们的标准做好数据治理,尽快让系统完成核心功能的上线,让这个系统能够更早地为普洱市广大群众、医疗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在这个项目推进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基于这个项目,我们将和普洱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探索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事业的工作,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积累的数据,开展深层次的医保基金监管、便民健康服务、医生辅助诊疗、多渠道传染病监测预警等,更好地建立医防融合的健康服务体系。(张国营/文 王芬/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