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吴及:普洱发展数字经济价值更大

时间:2023-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国营

1月29日,清华大学教授吴及在普洱“数字百讲”中为全市广大领导干部作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吴及接受普洱本地媒体专访,畅谈普洱的数字经济发展前景。

提问:您认为普洱作为一个边疆民族地区,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吴及:数字经济实际上强调数字化的理念,就是说我们的社会生活随着信息技术的进入,比如手机、网络等越来越多,将我们的生活推向数字化。不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乡村,我们都越来越被纳入到信息化的场景当中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首先我并不觉得数字经济只和发达地区有多密切的关系,而是所有地区都在进行数字化,大家都在同一发展场景中。

普洱有很多特点,比如地处边疆、民族众多、区位独特,这就给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良好机遇。数字化讲求的是差异性、多样性、多维度,这样数字化的未来价值才会更大。如果特别单一,大家按照完全一样的方式生活,即使数据样本再多,增加的信息也有限,必须具有差异化,才能增加更多的数据信息。因此,在普洱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当中蕴含的价值就会更大,非常值得去探索。

提问:您对普洱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产业有什么建议?

吴及: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普洱与其他地区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普洱的干部群众不要觉得数字经济很遥远,也不要觉得自己的数字经济水平和其他地方相比差距很大,其实大家都在不断摸索、探索和试错进程中,这其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都能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参考,从而彰显放大我们的优势。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数字化的机会,一起往前做,一起做成它,那么我们就是领先的,甚至会成为全国的标杆。

我们作为技术工作者,无论是数字化还是人工智能,都需要应用场景。我们要找到好的场景,在场景上创新,针对实际问题去研究解决方案,而普洱恰好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应用场景。我也非常愿意和其他朋友一起来推动普洱的数字化转型,从医疗乃至更大的社会治理层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张国营/文 王芬/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