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西湖生态搬迁: 搬入“向往的生活”

时间:2023-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包雨珊

距洱海13公里,坐落在云南大理洱源县邓川坝子西部的苍山第一峰云弄峰山麓下的洱源西湖,每年入注洱海约13%的地表水源,是洱海的重要补给水源湖泊之一。

西湖由水面和6村7岛构成,岛上居住有954户4481人,群众生产生活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随着人口密度不断增加,岛上群众生产生活对西湖直接污染严重,流域内近1.4万亩农田尾水汇入西湖,导致水质不断下降。加之岛上整体地基较软,地质条件差,群众居住的房屋下沉、倾斜、甚至倒塌等安全隐患突出,一代人建三次房的现象较为普遍,住房重建、加固投入较大,生活质量难以提升。

近年来,为保护洱海、恢复西湖生态环境,洱源县委、县政府对西湖6村7岛900多户居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

“以前在岛上生活隔10到15年就要抬起房架,填土重建房子,每次重建都要花上20万元左右。”谈及搬迁的原因,最早搬迁的中登村村民李利平表示,一方面是响应保护洱海,另一方面是在岛上居住反复建房影响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现在可以“一代人建房,三代人享受”。2021年搬迁后,李利平与妻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共同经营着一家民宿,再也不用为房屋重建的事情担忧。

西湖生态搬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明华表示,实施西湖生态搬迁既是保护洱海、恢复西湖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他说:“一开始搬迁工作开展比较困难,老百姓不能直观感受到搬迁的好处。但随着政府积极推进,宣传政策,并设置专户资金,用于搬迁和交房后的奖励。还有中登村搬迁的示范建设,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现西湖生态搬迁工作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他介绍,截至目前,西湖生态搬迁项目一期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4个集中安置点用地705亩,除南登村安置点140亩外,其他安置点565亩用地征地工作已完成。此外,项目二期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外围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登村127户和东登、清水塘21户共148户已搬迁入住,特殊户(五保户)安置单元房已完工且4户已搬迁入住。西湖生态搬迁安置项目中广场、道路、电力电讯等基础设施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还配备了村民议事点、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

据悉,搬迁后,西湖整体水质得到提升。下一步,洱源县还将围绕洱海源头环境保护治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等目标,全力推进“一河三湖”保护开发工作。(包雨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