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塔城:心贴心为民办事难事 实打实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晓杉

近年来,塔城地区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效能,强化服务意识,为群众办实事难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妈妈式”服务解决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心贴心为民办事难事

“我的店在车排子镇,到市区办理业务不方便,本来想着没拿副本办不上的,没想到工作人员很快帮我办好了,服务也很到位。”乌苏市车排子镇个体工商户李书存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业务时,因没有带营业执照副本,就在她以为资料不全办不了证时,工作人员告诉她有“容缺办理”机制,在进行了书面承诺后,为李书存先行受理了业务,很快她就领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办不成事’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很有耐心,把我们办不成的事及时给办成了,现在不动产证办下来了,我妈妈也就放心了。‘办不成事’接待窗口的开办,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很多难题,非常感谢。”73岁的乌苏市民乌拉尔·波克西巴前几年房屋购房合同不慎丢失。由于没有购房合同和其丈夫的死亡证明,办房产证的时候成了大难题。儿子赛力克·居玛哈力带着母亲来到“办不成事”接待窗口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得知事情的详情后,积极协调住建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最终成功开具购房合同和死亡证明,并顺利办理不动产证。

为方便群众和企业,乌苏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位于同一条街。目前,已有43个单位的552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做到审批事项“应进尽进”,畅通审批环节“堵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企业服务中心以“政府引导,企业化运营,社会机构广泛参与”的方式,统筹整合各类企业服务资源,按照“集成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的工作要求,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妈妈式”服务,有效解决服务资源“碎片化”、涉企政策“兑现难”和企业办事“多头跑”等问题。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涉农业务的服务工作,服务的事项包括水利、林草、农资、畜牧、农机的审批以及土地交易流转、农村产权交易,智慧农业信息、村级“三资”管理等服务,让农民朋友进到中心就可以享受到全部的涉农类服务,实现了“一门式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为我们优化政务便民服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乌苏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林畅介绍。

实打实优化营商环境

“驴奶经巴氏灭菌后储存在5℃以下才可以,超过5℃后7-8个小时就变质。他们帮我们运输,送到小区后放超市冰箱里冷藏,还原价购买驴奶给方舱医院让患者增加免疫力。科协的人经常过来指导技术,针对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头雁计划’,在新疆农业大学培训了20天。”乌苏市西大沟镇巴依阿蒙村农民潘江涛通过养驴卖驴奶打开了致富门,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领着大家把驴产业做大做强,一起走上幸福路。

“‘不叫不到’政府少打扰企业,‘随叫随到’到了服务周到,‘法制为企业保驾护航’让公检法、消防、安监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事项办理服务;‘马上就办’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诉求,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后报到政府办公室,速度非常快,不用来回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每季度都会召开几次‘政银企对接会’,银行宣读政策提供咨询,政府也会做推荐和介绍。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乌苏新润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说。目前,企业正在及时调整生产模式,抢时赶订单,力争完成客户订单要求,争取年初“开门红”。

“疫情全面暴发正值公司主产品采棉机销售发货关键时间节点,如果没有政府的协调,打通疫情期间绿色发货通道,采季前不能按时将产品交付客户,既影响农作物秋收保产,公司又将面临销售违约纠纷,公司稳定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各职能部门大力协调。”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总监刘帅提到疫情期间政府的帮助很是感慨,而相关部门做的工作不仅仅如此。由于公司注重技术创新,政府给予指导和推荐,该企业顺利取得国家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并享受国家和自治区补助资金332万元。目前企业正在推进上市进程,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协助跑办,申请新疆上市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尽快成功上市。

“这些事说起来简单,但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困难接一个困难,除了企业自身要迎难而上,政府的帮助也是离不开的。”刘帅介绍,而今的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有142项自主知识产权,在阿克苏沙雅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建有分公司,在上海、乌苏、乌鲁木齐均设有研发中心,近年来主产品采棉机的市场占有率、品牌美誉度都很好,同时产品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苏丹、埃及、丹麦等国家。

塔城地区行署副秘书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新英介绍:“我们通过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质效、优化投资环境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创新运用甩挂模式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强化企业运行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热情的服务,取得了进出口额实现突破性增长、招商引资大幅回升的成效。下一步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借助‘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密切政企联系加强包联指导,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马晓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