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超100只花头鹦鹉同框 再次刷新中国记录

时间:2023-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边勇 尹以祜 张仁韬

1月21日,相关工作人员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内观测、拍摄到花头鹦鹉等鹦鹉。“根据本次拍摄到的影像,能确定花头鹦鹉的数量超过100只,是国内的最新记录。”中国著名鸟类学家、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刘阳在看了本次拍摄的影像后说。

(花头鹦鹉 孙冬军摄)

(花头鹦鹉 孙冬军摄)

当天,相关工作人员在瑞丽江流域中缅边境中方一侧拍摄到花头鹦鹉、亚历山大鹦鹉、灰头鹦鹉、绯胸鹦鹉、红领绿鹦鹉5种鹦鹉。

据了解,2022年9月11日,相关工作人员和自然生态摄影师曾在该区域拍摄到过22只花头鹦鹉同框画面,刷新了当时该物种的国内记录。“这次同时记录到这么多种类的鹦鹉也刷新了中国单一区域内鹦鹉种类分布的记录。”刘阳说。

(花头鹦鹉 孙冬军摄)

(花头鹦鹉 孙冬军摄)

“花头鹦鹉在国内非常罕见,曾经一度在中国消失近百年,至今国内都还没有标本收藏记录。该物种曾经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过分布,近20年来仅在云南省德宏州有分布,而且数量基本是少于10只的零星个体。”刘阳介绍,“中国一共有9种鹦鹉,长期以来,该区域生活栖息着5种鹦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鹦鹉湾’,也是德宏州继‘中国犀鸟谷’后的又一张靓丽生态名片。这5种鹦鹉都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该区域还栖息着大量其他珍稀鸟类,建议当地加强保护和监测。”

(飞过芦苇的鹦鹉群 朱边勇摄)

(飞过芦苇的鹦鹉群 朱边勇摄)

据悉,花头鹦鹉为世界濒危物种之一,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喜欢栖息于沟谷森林、疏林、耕地等处,以野果、谷物为食。其体长35厘米左右,鸟体为绿色,雄鸟头部粉红色,母鸟头部为灰蓝色,公鸟要到30个月才能长成和成鸟一样的羽色。(朱边勇 尹以祜 张仁韬)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