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云南 过大年】外国人眼里的云南年味

时间:2023-0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包雨珊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每当这句诗被吟诵,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文化醇厚绵长,特别是在云南,铺松毛、逛庙会、少数民族年俗……每一天、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讲究和习俗。

(石林风景区供图)

东南亚部分国家与中国云南山水相连,华人华侨多,交流频繁,也会有过春节的传统。来看看外国人分享的云南春节体验,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除夕之夜

“当我第一次去中国的时候,就是到云南玩。那里的自然风光、村庄、建筑风格太美了。还有我们的许多过年的习俗也很相似,春节的时候也会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感觉很亲切。”马来西亚的华裔梁志华2018年春节期间曾到云南的大理、香格里拉游玩,春节临近,他又回想起那段与云南的时光。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入乡随俗,梁志华到大理游玩时,和白族朋友共度了除夕之夜。当地白族从除夕开始拜年、赠送礼品,除夕岁守夜,子夜过后,男女青年争先挑新年的第一担水,以示勤劳。

现在从事中越贸易的越南人阮文忠(音译)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在云南师范大学度过了4年大学时光,对云南的感情很深。阮文忠上大学时还和云南的同学一起过年,体会到了云南饱含民族特色的年夜饭。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丰富多彩且讲究意头。他看到云南同学家在过年的时候会铺青松毛,全家席地而坐吃年夜饭,了解后他才知道这象征着新的一年清洁平安。此外,按照习俗,从大年三十开始,云南人家里是不能扫地或倒垃圾的,因为怕把“运气”扫走了,所以铺上松毛还有“藏住财运”的作用。

娱乐春节

说起两国春节习俗,在云南学习和生活过的阮文忠显得颇为熟悉,“中越同饮一条红河水,文化和习俗也有共通的地方。越南也过春节,同样有十二生肖和发压岁钱的习俗。略有不同的是,中国过年一般吃饺子,十五吃汤圆,越南则是吃包成方形的粽子。十二生肖里,中国的兔年对应越南的猫年,其他生肖一致。”

大学时光主要在“春城”昆明度过的阮文忠,不禁赞叹冬日里的昆明鲜花盛开,把春城点缀得绚丽多姿,花香四溢。春节期间,能在亚洲最大的花卉市场斗南,买一份最简单的“浪漫”;到滇池、翠湖公园与红嘴鸥亲密互动;最有人间烟火气的还是到农展馆的年货街,玲琅满目的商品轻松满足春节需求。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阮文忠还说在云南过春节,美景不得不赏。他到全国油菜花最早盛开的罗平,感受过一片金黄色的世界;还有灌水期倒映云海天光的红河元阳梯田,像一幅天然的山水画;还到过地热资源丰富的腾冲,以泡温泉的方式开启新一年。

正月初九,他还和同学去赶过庙会,庙会的摊子还会延伸出各种杂耍表演、打把势、高跷、耍狮子、对山歌、唱小调的活动。

少数民族年俗

阮文忠也对云南少数民族年俗十分感兴趣。他在上学期间了解到,春节白族全家会喝泡有米花的糖水,以祝福日子甜美。

傣族一些村寨则会在春节的初二、初三举行“象脚鼓比赛”,傣族的小伙子和姑娘们互相投掷糠包。还有傈僳族着民族盛装参加“赛诗会”、侗族相邻村庄举办“芦笙会”、纳西族灯会节目演本民族故事等。他表示,如果春节的时候到云南玩,无论是对他这样的外国人,还是中国其他地方的人,都能体验到独特年俗和留下深刻印象。(包雨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