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建水 过传统中国年 感受滇南最美乡愁

时间:2023-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癸卯兔年欢悦而来,要想过一个充满乡情年味的传统春节,就到千年古城临安。1月22日至25日,“滇南最美乡愁之旅 相约中国紫陶之都”文化旅游年春节系列活动将在云南红河州建水县拉开欢乐祥和的大幕。

红河州为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促进建水、石屏、元阳区域化旅游融合发展,将2023年确定为“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相约中国紫陶之都”文化旅游年,并于春节期间在建水举办系列活动,通过节庆演出、传统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展销等,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复原传统年味。

建水紫陶因艺而珍、因文而雅、因旅而兴,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建水于2019年荣获“中国紫陶之都”称号。“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水紫陶作品展是2023年文化旅游年的开篇,共展出150件精品紫陶,供游客、市民欣赏和品味,每件作品都是承载着四季花开,收纳着清风白露,蕴藏着文化气韵的佳作。

旧称临安的建水古城,风貌千年不改,原住民仍像祖先们那样安居乐业,很多风俗习惯也沿袭过往。丰富的民俗旅游活动将让游客融入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沉浸感受“中国古典生活活化石”的人文魅力。

大年初一,龙腾狮跃的“祥龙戏兔”贺新岁拜年游演将在古城展开,用最具建水特色的铓鼓舞、烟盒舞向游客送上吉祥的祝福。

“滇南大观园”朱家花园里有众多的滇南传统民俗体验,四横三纵、一天井附四小天井的园子中有茶艺、香道文化体验,米花团制作、水粉画等建水传统年俗体验,还有建水小调、古筝表演,汉服秀等。

建水学政考棚院试情景剧体验将再现中国科举考试场景,游客以考生的身份参与其中,体验古时科举考试的全流程,深入了解中国古代科举制度。

“一湖两城三千年”文旅主题宣传活动中,将重点推介建水、石屏、元阳三县精品旅游线路、精品民宿、美食等文旅资源。三县将在文旅主题宣传中尽展各自风华:墨香古城·上善建水,处处写尽千年古城的书卷气息。

状元故里石屏,异龙湖畔、宝秀山下,“家家机杼声,人人诗书契”。

云上梯田元阳,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雕刻”的山水田园。

此外,用璀璨烟火讲述建水故事的“千年古城新春”焰火晚会;集纳建水、石屏、元阳三地文旅产品、农特产品的迎春文旅创意市集;时尚与传统交融的两场演出,以建水、石屏、元阳三县的非遗歌舞、小品、地方小戏为主的朝阳楼春晚都有着滇南最美的乡愁韵味儿。

本次文化旅游年活动,将对“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相约中国紫陶之都”文化旅游年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相约中国紫陶之都”2023年春节晚会、“一湖两城三千年”文旅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全网直播,邀请全国网友相约中国紫陶之都,开启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杜浩楠 云报文旅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