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举行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

时间:2023-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包雨珊

1月18日,恰逢中越建交73周年及两国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以“同心筑厚谊携手共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隆重举行。

“同饮一条红河水,共话两国手足情。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主持热情开场并介绍,2023年是中国十二生肖里的兔年,越南则是猫年,生肖不同,祈愿一致。晚会现场还布置了兔、猫两个吉祥物玩偶,吸引了不少表演嘉宾、观众合影留念。

晚会上,石屏原生态彝族海菜腔李怀秀、李怀福姐弟领唱开场歌舞《红河迎宾》,越南老街省民族艺术歌舞团带来歌舞《漂浮在云端的节日》,国门文化群众文艺队表演舞蹈《瑶乡新画》……丰富多彩的演出收获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其中,中越双方歌手合唱压轴歌曲《真情共飞越》,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越春晚,今年刚好是我的本命年,中国的文化和习俗我都很喜欢。”在河口定居的“越南媳妇”潘氏春秋在晚会现场说到,越南是故乡,而中国有她的家。前几天她刚从河口口岸返回,与中国的家人赶在春节前团聚。

据了解,当晚,河口世居的瑶、苗、壮等少数民族着传统服饰参加,中越结姻家庭、中越双方边民1000多人在河口主会场或通过线上方式观看活动。

自2017年春节起,中越双方达成共识,每年在中国河口县与越南老街市相互举办中越跨国春晚,到2020年已成功举办四届。由于疫情,中越跨国春晚一度中断。随着近期两国疫情防控措施的相继优化调整以及1月8日河口口岸恢复出入境业务,跨国春晚于今年重新举办。

据悉,本次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由红河州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越南莱州省人民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通过中越两国联合举办的跨国晚会,将进一步增进中越两国人民民间文化的交流,展现双方文化艺术发展的辉煌成就,增进中越双方合作交流,也为双方实现互信互鉴、互联互通、互助互利和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

1月19日,中越跨国春晚继续在越南老街市举行。中越跨国春晚期间同步举办中越党政代表团春节互访和会谈会晤、招商推介、跨境旅游和经贸考察、新闻工作交流等活动。(包雨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