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警医联动 打造高质量“平安医院”

时间:2023-01-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王子国

为建立常态化“警医联动”机制,推进更高水平的“警医联动”建设,将医患纠纷、医疗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保障辖区内医护人员以及就医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造平安和谐的就医环境,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寥廓派出所分别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曲靖市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警医联动站”。

“警医联动站”由1民警2辅警联合医院保安人员和医护人员轮流在重点时段专职值守,具备医患纠纷登记、接处警登记等功能,还对较为复杂的医患矛盾建立预警机制。

据悉,寥廓派出所辖区有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曲靖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人流量大,治安复杂。2020年初,为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为医院人员和广大患者创造良好诊疗环境,寥廓派出所党支部于当年2月1日成立医院安保工作临时党小组,加强派出所驻医院值守、巡逻警力部署,警医联合成立“白衣护卫队”,协助医院发热门诊分诊台开展安全保卫、定点值守,指导开展医院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对涉医类警情及纠纷进行处置,对伤医事故制定处置预案,有效维护了辖区三所医院及周边治安秩序。

自“白衣护卫队”成立后,寥廓派出所协助医院解决56起涉医类纠纷,为民服务也更加高效便捷。

2022年1月31日,寥廓派出所梅园社区民警接到辖区包装厂生活区一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因突然停电导致其患病丈夫的呼吸机无法正常使用,病人无法吸氧。正吃着年夜饭的社区民警立即放下碗筷赶至老人家中,向病人家属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通过“白衣护卫队”警医联动机制联系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仅用时15分钟,便将氧气送至患者家中。

下一步,警医双方将坚持从“生命至上”的高度抓紧抓好联动工作,进一步深化警方与辖区各医院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让“守护蓝”和“天使白”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路文清 王子国)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