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并蒂花开”

时间:2023-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爽

日落时分,来到距昆明主城区16公里的五华区西翥街道,火红的晚霞映照下,蓝天也被渲染成了无边的粉色,风景非常美丽。

五华区西翥街道素有昆明“后花园”的美誉,是云南省旅游特色村、昆明市乡村旅游示范点。这里气候温和,自然风光美丽,民族风情浓郁。这里还是一片红色热土,红军长征曾到过这里,留下的革命故事至今仍滋养着这里的人们。

近年来,五华区秉持“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发展理念,围绕“党建引领、文化铸魂、社会协同、融荣与共、铸牢意识、五华同心”的要求,以“宜居宜业宜游幸福西翥”为目标,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向着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迈进。

党建引领 民族团结之魂拓宽新维度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团结工作?五华区有着生动的实践。

五华区西翥街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团结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定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目标清单,形成清单化落实民族团结工作责任的“链条”。

同时,五华区还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发放《五华区应知应会手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景观、展板,拍摄民族团结宣传片发布到主流媒体,不断壮大网上舆论阵地,积极组织白族、彝族、苗族艺术团编排民族舞蹈,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五华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把创建各民族群众共同的美好幸福家园作为目标,引导群众心向党、齐奋斗。

文化传承 民族团结之树叶茂枝繁

2022年夏天,五华区“麦和稻田”成为昆明市民周末游的热门地。蓝天白云下,在稻田清风里沐浴阳光,品一杯咖啡,拍一组美照,翻阅未曾细品的经典,与朋友谈笑风生;或带着孩子在稻田里玩耍、泥地里抓鱼,体验农耕生活,体验乡村独有的乐趣……这种“稻田+咖啡”为主题的乡村文旅融合项目,非常受游客欢迎。

清晨,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宁静祥和。沿着宽阔整洁的道路一路向前,两旁的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坛干净整齐,“会说话”的文化墙极具韵味……作为西翥街道唯一一个获得过2次国家级民族团结荣誉的社区,陡坡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造昆明后花园”目标任务,通过发挥旅游景区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民族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依托家门口的西游洞景区等得天独厚的资源,陡坡社区居民在景区就业、租赁铺面都有优惠政策。不少居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或找到了工作。

在五华区西翥街道瓦恭社区,依托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文艺队,五华推出了“西翥好声音”“赏花节”“丰收节”“文化下乡”“乡村大舞台”等活动,塑造了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群众文化品牌。

大美五华,美在多民族创造的丰富文化,更美在各族儿女心相通情相连。在五华,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努力把民族团结这棵石榴树的根基扎得更深。 

 

社会治理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在五华区厂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妇女们围坐在一起做刺绣,一位长者正在教小朋友写毛笔字。一幅幅温馨画面,讲述着社区各族群众相亲相爱的幸福事儿。

“‘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从家庭矛盾到邻里纠纷,从家长里短到烦心事儿,居民都可以来社区寻求帮助。”五华区东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东村社区组建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队伍已有百余人,社区定期把他们请来,入户解决居民们的烦心事,开展普法宣传、民族团结等政策的宣讲。这样,社区大部分矛盾纠纷都可以就地及时化解,社区和和美美,大伙儿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以农业生产及养殖为主的厂口社区,有5300多名汉、苗、彝等各民族群众,一直以来,用水困难是阻碍社区发展的拦路虎。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以来,五华区对标“排头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大服务”观念和“精服务”意识,在社区新建太阳能光伏提水项目,项目完工后,有效解决了厂口社区10000人的日常生活、农业生产灌溉及抗旱、防火等用水问题。

2022年开展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后,五华区多个社区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摆在维护队伍稳定、促进队伍建设发展的重要位置,无论走进哪个社区,都能看到各民族群众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景象。

产业振兴 民族团结激发“新动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五华区民族团结工作的目标,在西翥街道,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出门就能上学、“文农旅”融合,走出了一条五华区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2020年,五华区科协党支部在花坡建立“乡村振兴、科技助农、党建科普示范基地”,花坡居民小组成立“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建立“昆明食用菌研究所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引导和扶持农户发展特色农业、增加收入不可或缺的力量。从试种到推广再到技术指导,将科技服务渗透到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有效化解了乡村人才力量不够、科学技术基础不强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自1亩羊肚菌试验成功至今,3年以来,五华区实现了“培训与实践齐头并进”,不断加大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指导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和致富能手,积累更丰富扎实的种植技术,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脑袋、富口袋”,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策引导、科技助力、党员示范、合作社主力、村民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民族团结与共同富裕新路子。目前,高品质花卉和蔬菜已成为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

在五华,村民们的一次次丰收、人居环境的一点点改善,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真正让“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现实!(杨爽)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