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寨出“凤凰窝”

时间:2023-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江梅 刘姝妤 白文芳

日前,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星镇新华村洒次村民小组传来好消息,小组递交的更名请示获得批复,“凤凰窝”核心产区由“洒次”正式更名为“凤凰寨”,村民一片欢喜。

凤凰寨“凤凰窝”古茶园位于凤凰寨村民小组与涵德村半坡村民小组交界处,共有茶园面积66亩。

冬日,走进凤凰寨“凤凰窝”古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翠绿连绵,勾勒出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茶农们正有序开展锄草、施肥等冬管措施,静待来年新绿满茶园。

凤凰寨“凤凰窝”古茶园四周森林环绕,茶园里生长着16种不同类型的树种,形成茶在林下、林在茶中的良好生态环境,主体茶树年龄至今已有160余年。

2014年3月,景星镇新华村洒次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启党建引领茶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多年过去,经过全体村民的努力,凤凰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茶叶成了村组里的主导产业,49户人家不同程度参与种茶、采茶、管理茶园、建设茶园、茶叶运输,依靠“凤凰窝”古茶园,家家户户的“小土房”变成了“小楼房”,“小茶园”变成了“产业基地”,村庄风貌和村民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凤凰寨村民徐发光说:“我家有20亩茶园,每年能从合作社分红8万元,如今寨子的水泥路铺好了,基本都铺到每家每户门口,房子也建好了,轿车也有了。”

在大家看来,更名后的凤凰寨拥有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据墨江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张金有介绍:“凤凰寨是墨江茶产业的核心区,更名是对茶旅融合的一个新举措,同时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村民徐发光也说:“我希望改名为凤凰寨后,茶叶名气越来越大,销量越来越好。”

凤凰寨将依托“凤凰窝”古茶园基地和“凤凰窝”庄园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文旅互促、产村相融、园村一体的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把生态资源转化为茶旅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未来,要让全世界的茶客都知道墨江有座‘凤凰山’,有个‘凤凰寨’,‘凤凰寨’里有个‘凤凰窝’。我会带领合作社的老百姓精益求精,做出更多好茶,让每一个茶客都品到最好的‘凤凰窝’古茶。”墨江县景星镇新华村洒次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宏信心十足。(吴江梅 刘姝妤 白文芳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